在日本總有著花多眼亂的化妝及護膚品牌,單在2016年,有近24億的日本Cosmetics出口到世界各地,歐睿信息的研究更指出,日本人願意花最多的金錢於化妝及護膚品上。然而,作為亞洲美妝界龍頭,又出名注重個人衛生的日本,竟然出現購買二手貨品的潮流?

消費模式的轉變因為虛榮感?

在消費主義盛行的年代,人人都爭相買入最新的名牌,就連化妝品都不例外。因此,在網上二手平台,總是看到不少大品牌的化妝及護膚品如 Shiseido、SK-II、Chanel、YSL等等,這些曾經用過化妝品再放上平台售賣,價錢自然相對地比新品便宜得很,對於不少年輕人而言,這個二手價錢能夠負擔之餘,還可以滿足自己物質主義的心理。

日本年輕女生如此節儉,原來是受到經濟環境所影響。根據路透社消息,在2016年,有近30%的25-34歲日本年輕只靠短期兼職工作維持收入,他們都表示很難得到一份長約工作。在這種經濟壓力下,同時受到社交媒體的渲染下,購買二手產品是最便宜的做法,才而獲得虛榮感。

日本人最著重的衛生問題又會如何解決?

Mercari 是日本著名的二手網上平台,不少女生都喜歡在這裡找自己想要的化妝品。只要商品未過期,加上對二手商品有詳細描述,賣家就成功將貨品放上網賣。有許多日本的女生都願意付比原價低的價錢,嘗試更多化妝品,也令她們降低衛生的標準。至於商品只否保證整潔的問題,就需要靠買賣家的互相信任,買家可以向賣家諮詢更多詳情。

用二手化妝品真的沒有風險嗎?曾經有一名澳洲女生,因為使用朋友的化妝掃,而不幸地染上抗藥性金黃葡萄菌,導致半身不遂。所以購買回來時可以先清潔化妝掃,或者直接不用。

「哦,真是浪費!」

就著這個現象,在日本更出現「Mottainai (勿体無い)」一詞,意思指「哦,真是浪費!」,來提醒各位不要再浪費資源。近日因為各大樹林山火、冰川加劇融化的環境問題再次成為全球焦點。日本二手化妝品買賣的熱潮,或許是一個好方法,讓我們從個人習慣減少浪費。

Sources : BoF
Photo : unsplash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