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03年沙士的情況嗎?新型冠狀病毒讓不少人人心惶惶,雖然香港和台灣有防疫的經驗,但街上戴口罩的人仍然不多。沒有如臨大敵的準備,最終只有輕敵的後悔莫及,因此我們平日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不過,對於一些愛美人士而言,最怕就是每日戴口罩會因為焗促而令毛孔堵塞,長更多粉刺及出暗瘡,令肌膚變得暗啞粗糙。以下有4項建議,能盡量避免皮膚出現問題。

1. 戴口罩前選擇輕妝/全素顏

戴口罩時,其實會混合油脂分泌、汗水和水氣,如果再加上化妝,毛孔就一定會出現堵塞。老實說,全日戴口罩都不會有人看到你的全貌,所以不化妝都沒問題。不過對於有些愛美人士,或者因為工作需要偶爾也要除下口罩,並需要化妝見人的話,就建議只需簡單塗上隔離及調色霜,再輕輕遮蓋黑眼圈位置,勾畫眉毛和眼線就可以,以保持皮膚乾爽淨潔。在戴口罩時也不要用唇膏,在除下口罩後需要見人的時候才塗上就好。

2. 經常更換口罩

口罩內除了會因為呼吸產生水氣外,說話時的唾液、加上溫熱環境,口罩內很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在這段時候,當細菌進入毛孔便有機會出現更多閉口性暗瘡。建議一天內更換2至3次口罩,為防治細菌滋生。

3. 回家後徹底清潔

回家後第一時間先洗手,然後除下口罩 (不要觸摸口罩外層),然後就要把你的臉洗得乾淨徹底。即使沒有化妝,也建議在洗臉前先用洗臉膏/卸妝膏,因為長期戴口罩後皮膚會混合不少細菌及油脂,加上口罩也不能100%阻隔污染物。卸妝能夠將多餘的油脂及毛孔內的污染雜質溶去,而洗臉膏/卸妝膏成分相對卸妝油或水溫和,不怕會弄巧反拙。

4. 使用控油產品

春節過後天氣會越來越熱,容易出現油脂泛濫的問題。因此,除了我們日常應多用保濕產品,讓肌膚達致水油平衡之外,油性肌膚的人士在日間上妝前也可以用控油產品,可調理油脂分泌,減少面油。

 

 

 

 

 

 

Tags : Feature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