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第73屆 BAFTA 英國電影及電視藝術學院大獎,在香港時間今早舉行,戰爭片《1917:逆戰救兵》(1917)在今屆勇奪7個大獎成為大贏家。Joaquin Phoenix也憑《JOKER小丑》(Joker) 再下一城,榮登影帝,一向敢言的他還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批評電影業的不公制度。另外,由 Margot Robbie 代Brad Pitt上台領獎時,也談及「英國脫歐」和「哈利和梅根退出皇室」的笑話。

早前BAFTA被指提名名單不夠多元化,因為其20個演出獎的提名人都是白人,而且已經連續7年沒有女導演獲得提名。Joaquin Phoenix 在得獎後上台對此表示:「我感到十分榮幸,但我亦覺得有衝突,因為很多演員都值得獲獎,卻沒有同等的權利。我覺得我們傳遞了一個很清楚的訊息表示不歡迎有色人種,但我不認為有人會希望有特別的優待,我認為人們是想在工作上被肯定和尊重。」

「Hey,英國,聽聞你已經單身,歡迎來到這個俱樂部!希望你的離婚協議一路順風。」Brad Pitt 憑電影《從前,有個荷里活》(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贏得最佳男配角,因為有事未能出席,獎項由Margot Robbie 代領,她更讀出 Brad Pitt 一早準備好的「英國脫歐」笑話。除此之外,她還以哈利和梅根離開皇室一事為笑話:「應該把獎項改名為『哈利』帶回美國。」台下的威廉王子夫婦二人也忍俊不禁。

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英國電影、導演、攝影、音效、視覺效果、美術指導:《1917:逆戰救兵》

最佳電影男主角:Joaquin Phoenix《JOKER小丑》

最佳電影女主角:Renee Zellweger《星夢女神:茱地嘉蘭》(Judy)

最佳電影男配角:Brad Pitt 《從前,有個荷里活》(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最佳電影女配角:Laura Dern《 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最佳改編劇本:《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

最佳原創劇本、非英文電影:《上流寄生族》

最佳剪接:《賽道狂人》(Le Mans ’66)

最佳動畫:《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Klaus)

最佳髮型及化妝獎:《爆炸性醜聞》(Bombshell)

最佳服裝:《小婦人》(Little Women)

Cover:IG@BAFTA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