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忙的生活,人人都嚷著要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旅行對於現代人來說,難道只有到處食、玩、睡?15年前,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MV殺青,從MV裡看到的是一個女生愛上一個熱愛旅遊的男生,但女生從不明白男子為何愛旅行勝過自己。雖然有人認為歌曲是首情歌,還把男主角愛上「旅行」比喻為「第三者」,意指男主角十分花心。但若果把歌詞中的「你」代入為自己,就會成為外在自己與內在自己的對話,似乎更加接近陳綺貞的作曲原意。

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記得歌詞中最後的一句是「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要放下過去的自己,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旅程。在陳綺貞的書裡——《陳綺貞的歌詞筆記》中,提及寫《旅行的意義》的時候,是騎著機車哼出這首歌的旋律,其實當時陳老師沒有去過很多地方旅行,雖然帶著憧憬的心情寫歌,但不清楚自己嚮往的地方是哪裡,心中的理想也不知道是什麼。

喜歡旅行,但不喜歡到達目的地。

後來陳綺貞走過不少地方,到處探索,更創作了不少與旅行和人生相關的歌曲,如《下個星期去英國》、《流浪者之歌》、《雨水一盒》等等。愛因斯坦曾說過:「我喜歡旅行,但是不喜歡到達目的地。」旅行最難忘,不是你最終吃得到什麼美食,去過什麼地方目的地打卡留念,而是過程中有好又有壞的經歷和感受。


旅行是自我救贖?還是自我放逐?

有不少人希望可以在旅行中,暫離現實的一切,讓自己好好放鬆,在其他地方享受一下。也有人希望從旅程中尋回自我,聆聽自己的內心。我們總是在說不清的意義,不論是長或短途的旅行,到底我們應該放逐自己,讓自己逃離現實,還是在陌生的環境重新出發,尋回且面對最真實的自己?這個問題從來沒有人能回答你,甚至連自己也說不清,跟愛情一樣,我們從來都無法用言語說出它對自己的真正意義。

Source : IG@cheer___chen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