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創作工作者而言,雖然不時也會參考別人的作品,並從中學習 ,但不會照版煮碗地抄襲,更不希望自己辛苦創造出來的作品被其他人抄襲。早前曾有台灣設計師發現《梨泰院Class》中的長家Logo,跟自己數年前為品牌創作的Logo近乎一樣,這次又發生抄襲事件。

台灣藝人荳荳最新推出新歌《可不可愛》,邀請到狼人殺偶像陳零九 feat 合作,歌曲MV由知名藝人陳大天、呂策執導,但 MV 一上架就有許多網民發現,無論是畫面還是風格都跟 IU《Palette》的 MV一模一樣。

《Palette》的MV導演李來慶(이래경)也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上,對這件事作出回應:「最近收到了很多剽竊MV的舉報,然而這個問題(抄襲風氣)以前就一直存在著,所以我也漸漸麻木。只要觀看MV的人都知道它是抄襲的,對我而言就很足夠。感謝各位的舉報、應援和關心。」

陳大天對這件事也有所回應,並在《可不可愛》的 YouTube影片下留言,向大家致歉,並表示「然而創作本身是需要學習,參考,期許有一天能開創出自己的風格。製作人本身,不只是製作,也同時在製作藝人這個人,可愛、少女的風格,是從我的視角裡觀察最適合荳荳的。」他也放上在製作MV時曾參考過的不同影片,並詳細闡述自己的創作慨念。

他也於IG用英文回覆李來慶導演,表示他們的製作團隊參考了不少作品,當中包括《Palette》,雖然沒有想要抄襲的意圖,但MV中的元素和風格都有很多相似地方,對於有冒犯的地方再次致歉,並希望能獲得李導演的原諒。

有網友表示:「看著IU mv開會難怪成品這麼像,這種程度已經是「過度參考」了吧,真的很敗好感!」也有網民期望導演日後能創作出自己個人風格,同時希望台灣樂壇能進步,不要被貼上抄襲標籤。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