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橫掃各大頒獎禮影帝殊榮的 Joaquin Phoenix,憑著電影《小丑》再登上事業另一高峰。Joaquin Phoenix 演技無容置疑,原來在現實中他還是素食主義者和環保鬥士,而他多次在得獎時,含淚提及的哥哥 River Phoenix ,是一位英年早逝的天才演員,對他一生影響深遠…

1. 父母曾是異端宗教狂迷

Joaquin Phoenix 本名為 Joaquin Rafael Bottom,小時候與父母原本住在加州,因為一家信奉新興宗教「天父的兒女」(the Children of God),而投入傳教工作,Joaquin Phoenix 和他的兄弟姊妹就跟隨父母遊歷中南美洲各地,四處飄泊。直到後來父親對教會的怪誕教義感到不安,並因為傳教而開始觸及不少非法的事,在 Joaquin 四歲那年,父親就決定舉家回美國,與教會斷絕關係。

2. 曾更改姓名

當年父親決家離開教會後,為了方便避開耳目,全家改姓為 Phoenix,象徵如鳳凰般浴火重生。除了更改姓氏,Joaquin Phoenix 也以藝名「Leaf Phoenix」出道,直到15歲才將名字改回 Joaquin 。

3.  已故哥哥是他的人生啟蒙老師

從小因為家境貧窮,經常在街頭賣藝,兄弟二人更被星探發掘,繼而進入演藝圈。今年 Joaquin 以電影《小丑》橫掃各大影展,上台致詞時也不時向已故哥哥 River Phoenix 致意,感謝哥哥帶他入行,而且每次都眼泛淚光。

他於多倫多影展上表示:「當我 15、16 歲的時候,我的哥哥 River 從片場回家,帶了一支《蠻牛》的錄影帶,他要我坐下來看完它。然後第二天他把我叫起床,要我再看一次這部電影。他說:『你要開始演戲了,這就是你要做到的。』他不是要求我,而是告訴我,我很感謝他,因為演戲給予我不可思議的人生!」

在今屆奧斯卡上,他也發表哥哥曾寫過的歌詞「Run to the rescue with love and peace will follow」,提醒社會大眾要愛惜身邊的人和事物。

4. 哥哥 River Phoenix 是天才演員,與奇洛李維斯齊名

Joaquin 的已故哥哥 River Phoenix 其實是天才的演員,自 10 歲就在電視廣告出現,15歲正式出道。於 1985 年演出新世代電影的《Stand By Me》後成名。帥氣面孔、予人叛逆的感覺,很快他更成為 Teenage idol 。於 1991年更憑與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合演的《不羈的天空》(My Own Private Idaho),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5. 哥哥的死成為 Joaquin Phoenix 一生不能磨滅的傷痛

於1993 年,正當 River Phoenix 當紅時期,他和他的樂隊 Aleka’s Attic 成員於 Johnny Depp 開辦的酒吧,參與萬聖節狂歡派對, River Phoenix 當天因吸毒過量而暴斃身亡,結束 23 年的短暫人生。當時只得19歲的 Joaquin 在旁目睹一切,並冷靜打911求救,後來他求救的錄音檔內容更被公開,加上哥哥突然離世,讓他一度暫離演藝圈,至今他仍拒絕於公開場合上談論哥哥的死。

6. 終身的「素食主義者」

Joaquin Phoenix 與家人從小就吃素,身體力行保護動物,他即使出道後,仍為動物權益和環境保育等發聲,不時出席抗議活動,更成為「善待動物組織」的發言人。他本人也堅拒使用動物皮毛的戲服,也不接拍肉類、牛奶、垃圾食物的廣告。原來哥哥生前也曾為善待動物組織 PETA 推出慈善專輯《 Tame Yourself》,並寫下歌曲《 Across the Way 》。

他也曾擔任執行《What the Health ?》的製作人,深入探討肉食的好與壞,甚至指出肉食有機會是導致糖尿病的根源。

有沒有發現他每次出席頒獎典禮,都是穿上同一套的西裝呢?果然是環保大使。

7. 嘴上的傷疤是胎記

Joaquin Phoenix 的嘴唇上,有一道明顯的傷疤,曾有媒體指出這是「兔唇」的縫合手術的傷疤。直到後來 Joaquin 在專訪中表示,這是他一出生就有「胎記」。其實他這種稱為唇顎裂(Cleft lip),屬於隱性兔唇,從在母胎中就已經形成。

美國知名主持人 Wendy Williams 曾於節目中雖然稱他的嘴唇性感得很,但因為她擁手指掀起上唇,模仿兔唇人們的模樣,而引發爭議。

8. 「The Joker」的日記以揣摩小丑一角

「The worst part about having a mental illness is people expect you to behave as if you don’t(對於精神病患者,最悲慘是人們期望你表現得像沒有病一樣。)」 記得電影《小丑》裡,戲中 Arthur Fleck 經常拿着的那本筆記簿嗎?在戲中它用來記下 Arthur Fleck 認為好笑的點子,原來部分內容是出自 Joaquin Phoenix 的手筆。

為了能詮釋了小丑的內心世界,並超越前者《蝙蝠俠—黑夜之神》的 Heath Ledger,Joaquin Phoenix 除了一口氣減去 50 磅,也曾將自己困在一間旅館一個月,更寫下日記「The Joker」,記下揣摩小丑一角的所有細節。

Photo Source : Pinterest、Joker Movie Facebook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