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剛結束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上,除了憑著《Joker》成為影帝的 Joaquin Phoenix 備受矚目外,在今屆裡更誕生首位亞裔影后,她就是Awkwafina。記得對她最初的印象,是來自電影《Crazy Rich Asians》和《Ocean’s 8》,在兩套雲集眾多美女的電影中,她沒有大眾「標準」的美貌,但自然流放的演技深得網民讚賞,也開始在國際的電影業中打開知名度。

現年31歲的中韓裔女星Awkwafina(真名為林家珍),早前在 The Ellen Show 上就提及自己改這個花名是在15至16歲,因為覺得自己 「Awkward」而改成 Awkwafina,她也提到,她寧願繼續當個標奇立異女子,也不想自己太習慣於一切的事物,活在過於舒適的生活圈裡。

在今屆金球獎上,憑著家庭小品電影《別告訴她》首度提名女主角,更一撃即中打敗一眾實力演員,奪得喜劇/歌舞片組最佳女主角,同時也是金球獎史上首位奪得影后的亞裔女星。她在得獎後的訪問中表示,得悉自己成為歷史第一位感到十分驚喜,並希望這個獎項對荷里活亞裔演員而言是一個開始。

Awkwafina 最早期其實是以饒舌說唱歌手身分出道,高中時她已經知道自己熱愛音樂劇,她雖然明白發展音樂是一件艱難的事,但得到她奶奶的鼓勵下,明白只有堅持自己鍾愛的事物,並必須要相信自己,才能成功,此後她繼續努力創作音樂。在2012年時,Awkwafina在網絡上發佈一首單曲《My Vag》,得到大眾關注後更正式發行她首張饒舌專輯《Yellow Ranger》。直至2016年,她參加了一套的音樂紀錄片《Bad Rap》,讓更多美國人留意到亞裔的饒舌說唱歌手,也因而得到不少電影的邀請,正式開始她的演藝之路。

即使Awkwafina擁有美國的國籍,也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但因為她長著東方人的面孔,加上矮小的個子,令她在電影路上曾經受到不少阻撓。Awkwafina曾於訪問中提及亞裔演員在試鏡中面對過的困難。

「我曾在電影試鏡中被要求帶有亞洲口音的英文來詮繹角色。」最後她沒有為了得到這個角色選擇就範,而是二話不說就離開該次的電影試鏡。她亦說到很多的亞裔女演員都會被定型,更會被要求出演被醜化、不討好、富有但沒有智慧等等的角色。

Awkwafina擁有的獨特美為西方接受,但在東方卻不斷有人嫌棄她的外表。不少內地網民在網上直指她長得很醜,也說她化上只為討好歐美人的妝容,更要求她「說中文」。對於所謂的「大眾審美觀」,Awkwafina 決定懶理,她相信要讓外界改變對她的感覺,就只能做好自己,並透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到這個世界有不同種類的「美」,以改變大眾對亞裔女生或演員的既定框架。

無論是以前的電視年代,或是現在的互聯網年代,我們的審美眼光總會受到傳統觀念所影響,卻忘記了每個人都能夠散發出獨有的個人魅力,擁有獨一無二的美,而這種魅力也取決於自身能夠忠於自我,不受大眾批評而影響到。Awkwafina 用她自己的實力,成為首為亞裔影后,即使她沒有大眾的美貌,但憑著個人的魅力也一樣能夠得觀眾所愛。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