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要大膽的!這個人非常大膽……其實她的名字亦註定了她是大膽的。中文名夠『蕾』,英文名是隻豹,你大膽的創作為你帶來這一個獎。」2018年度叱咤樂壇頒獎典禮的台上主持這樣介紹她。

陳蕾,一位實力派創作女歌手。不說可能未必有人會知,原來今年已是她入行第十年,你或許想不起她過往出過甚麼作品,甚至根本沒有聽過她的名字。嗯,不足為奇,因為她的歌手歷程並不順遂,更可謂幾經波折。

和張敬軒一樣,陳蕾出身於廣州。2009年,當時只有18歲的她背著一支結他,隻身從廣州來到香港參加當時極受歡迎的歌唱比賽節目《亞洲星光大道》,並蠃得第四名的佳績。隨後五年,她以藝人的身份於亞視演出與音樂不大相關的幕前工作。

2015年,她被邀請加入日本最大型藝人經紀公司之一的Amuse ,有幸成為福山雅治、ONE OK ROCK、Perfume等師妹,更是Amuse Hong Kong首個簽約歌手。這樣的一個機會簡直羨煞旁人,好友歌迷紛紛替她高興!然而兩者間的合作不足一年,陳蕾果敢向Amuse提出解約,令人大嘆可惜,但箇中原因相信只有她才最清楚。對於這短暫的光環,她這樣說:「初時確實被這份虛榮心蒙蔽了自己,忘記了自己想成為一位怎樣的歌手。」言談間沒有絲毫不捨,反有種釋如重擔的感覺。確實如此啊!給你一個很好的平台,但沒有一個能讓你發揮所長的空間,種種的束縛制肘只會成為阻力,何不灑脫一點,找尋另一個出口呢?

2017年,她與本地樂隊Mr.的成員自組獨立音樂品牌「自由意志」,正式以獨立音樂人身份推出真正具陳蕾風格的代表作《Run Away》及《娛樂人生》。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取與捨之間,她終於除去了枷鎖,盡情做自己想做的創作,而且是快樂地做。
有不少人都不解她這個異鄉人為甚麼會這樣堅持,又為甚麼非要選擇留在香港這個城市做音樂 ,她廣州的家人朋友也不禁心疼她。然而她對自己的選擇卻從未動搖,對於廣東歌以及香港更是有著一種說不清的情意結。正正因為這樣,她所創作的歌曲即使不是走抒情路線,甚至是非主流的曲風,同樣能打動人心,喚起共鳴。

2019年,陳蕾正式加盟Warner Music Hong Kong,再一次換到一個新環境,未知將來會有哪些挑戰等著她,而她又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音樂呢?

 

圖片來源:pantherchan@IG

Tags : cover陳蕾
Rosanne Mak
TRUST THE PROCESS . Freelance Editor|Production Assistant|Graphic Designer|Lash 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