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漢宮作為全球最多人關注的王室,Harry 與 Meghan 退出王室核心成員的事宜已成為全球焦點之一。早前英女王發表聲明,表示尊重 Harry 夫婦的決定,並召開緊急峰會商討他們兩人的引退安排後。白金漢宮在上周六(18日)再次發表聲明,宣告Harry 與 Meghan 將不能再使用「殿下」的王室頭銜,亦不能再正式代表女王出席公務,同時二人也不會接受公帑資助,並需要歸還住所翻新所花的2400萬港元。相關的新安排將在今年春季正式生效。

Harry 夫婦日後在英國時將會繼續居於溫莎的 Frogmore House,他們也需要歸還當年翻新所動用的240萬鎊(約2400萬港元)公帑。英國廣播公司BBC形容這次是「出乎意料的乾淨俐落分家」, Harry 夫婦二人雖然在過著平民生活下,仍期望保留部分王室公務,但因為當中所涉及的矛盾與利益衝突太多,現在只能將他們當成另類王室成員,BBC王室記者Daniela Relph更認為,Harry 與 Meghan 是完全退出王室,並不是早前所預期的「淡出」。

《衛報》評論認為,女王的個人聲明用辭溫暖,強調「Harry、Meghan 和 Archie 將永遠是我珍愛的家族成員」,並且理解他們過去兩年因遭受嚴密審視所經歷的挑戰,支持他們擁有更獨立生活的願望。不過,聲明中顯然要兩人必須離開王室,避免他們利用王室身分圖利,影響溫莎王朝的聲譽。Harry 夫婦後來也於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表示正計劃如何平衡在英國與北美的生活,將在適當時候交代兩人角色及職務的資料,也對英女王致以「最深切的感謝」。

英國王室成員失去「殿下」頭銜有類似的先例,如哈里的母親 Diana 與 Charles 離婚後,就不再使用「殿下」頭銜,只能稱為「威爾斯王妃戴安娜」,不過與這次事件最大的分別是,戴妃是平民出身,而 Harry 的確有王室血統,因此兩人失頭銜不可相提並論,就算愛德華八世退位後也保留「殿下」頭銜,而王室要求哈里要償還裝修費用也是前所未有的。

到底之後 Harry 與 Meghan 的保安費用是如何承擔?Harry 與 Meghan 又會找什麼工作自力更生?二人所成立的慈善機構又會如果運作下去?儘管的引退安排還有不少問題存在,但現在總算看到白金漢宮和 Harry 夫婦二人有所共識。

Source : BBC / 衛報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