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宣揚平等慨念下,「性小眾」這個話題早已不是禁忌,雖然過去大眾及社會對 LGTBQ 存有偏見,但近年來全球各地都普遍支持各式各樣的同志社會運動,不過性小眾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如傳統觀念、法律保障、社會待遇等等。

第32屆香港同志影展(HKLGFF) 於 2021 年 9  月 11 至 25 日舉行,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同志影展的 HKLGFF ,今年同樣地找來世界各地、各種類型題材的同志電影。除此之外,香港同志影展今年將舉辦首個短片劇本創作比賽,為了推動各界人士參與,也特別放映以《香港故事》為題的短片節目,找來3套本地電影創作。今日就讓我們一起了解這三個關於 LGTBQ 的本地故事短片,當中藏著你我都曾經歷過的感受。

《生者如斯》

由談善言、蘇悅弦,伍潔茵主演的《生者如斯》,講述女主角「張書婷」與女友「胡嘉欣」及胡嘉欣與前度所生的女兒共同生活多年,三人相處如同一家人,可惜有日女友「胡嘉欣」突然離世,張書婷指望女友母親照料女兒,但想不到女友母親原來想帶走女兒。故事探討同性撫養權的問題,尤其香港是一個尚未有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方,到底小朋友能歸誰撫養。

不過,編劇兼導演的溫家媛最初構思這個故事的時候,只是自己靠憑空想像出來:「我身邊的朋友的朋友是女同性戀者,但她的伴侶有一個親生女兒,於是我自己就幻想,如果這位母親突然間離開,到底她的女兒應該會歸誰人照顧?」

《生者如斯》劇照 (由官方提供)

《生者如斯》是導演溫家媛 Kar 首部自己執導的作品,她認為首次挑戰擔任導演,最大的挑戰除了是鏡頭運用之外,她對於與三位主演的演員合作都有另一番體會。「最初也有一個很大的心理關口,就是要跟小朋友溝通,直至我跟這位小朋友演員合作後,我對小朋友有所改觀,原來跟他們溝通都可以很像平輩般討論。」

《生者如斯》劇照 (由官方提供)

在劇中飾演婆婆一角的伍潔茵,已經是一位資深演員、戲劇及聲線訓練導師,Kar 最初找她時也感到壓力:「我一開始從照片中選角時,一眼就覺得伍潔茵予人的感覺跟本身設計『婆婆』角色很相似。直到兩星期後我才鼓起勇氣跟她聯絡,因為她本來是一位十分資深的演員,也是戲劇導師。不過,我後來與她討論劇本、對白時,她十分願意參與,也十分投入。」

Kar 也表示伍潔茵導師給予很多她意想不到的靈感:「最初寫的時候,我沒有太深入去寫她(張書婷)的形象,也沒有刻畫出她的外表,直到伍潔茵老師跟我分享,從她飾演婆婆這個角色的角度,她認為如果在外表上阿談的角色在外表上較為男性化的話,婆婆會更加不喜歡張書婷,因為這樣會逼著婆婆面對人群壓力,無法跟別人說『她只是的女兒的同居朋友』。」

《生者如斯》劇照 (由官方提供)

「我跟談善言本來是很好的朋友,我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會跟她分享,她也都很了解我的想法,所以我對她非常有信心,她都非常配合我。」與好友合作最容易的地方就是可以靠著本身建立的默契去完成,但最怕的就是有一些意見上不合, Kar 透露: 「不過有時都與她有不同的想法,其中講述靈堂的一場戲,她認為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在這場戲裡描寫每個角色的情感,而且對於整個故事的表達都很重要,但礙於當日實際的拍攝時間不足,因此有很多劇情都被逼刪減。」

 

《非婚之婚》

由鄭子樂編劇及執導,找來兩位新星詹成鈞及黃星叡主演的《非婚之婚》,以「形婚」為主題,講述同志戀人「陳睿」與「家榮」本來過著恩愛甜蜜的同居生活,但「陳睿」為滿足母親,決定與女同志「鳳鳴」假結婚,猶如局外人的「家榮」只能無奈接受,當上不能見光的地下戀人。

「形婚」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結婚模式,指男及女同性戀者互助的婚姻,一個同性戀男性和一個同性戀女性組建家庭,從而去迎合父母及社會對他們的期望。劇中飾演「家榮」的詹成鈞表示,雖然過去演出過不同的同性戀角色,但原來在收到劇本之前從沒有聽過形婚:「原本我對這個題材很空白,之後導演跟我分享一段紀錄片,我才了解他們面對形婚的心路歷程,認識了他們的掙扎。」

《非婚之婚》劇照 (由官方提供)

演繹「陳睿」一角的黃星叡表示,當收到劇本後,第一個聯想起是電影《斷背山》,兩個故事都是因為社會規範而選擇與異性結婚,向大眾隱瞞了自己的性取向。他又透露:「故事亦令我聯想到,身邊有原本是同性戀的朋友最後卻與異性結婚,雖然我不清楚他是同性戀或是雙性戀,他亦不是為了家人而結婚,但我感覺他的婚姻不是太美滿。我在拍攝時亦參考了身邊一些同性戀朋友,他們內心的掙扎及如何出櫃的經歷。」

《非婚之婚》劇照 (由官方提供)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有很多親密、甜蜜的演繹,但導演認為不需要,因為他認為我們這對情侶的關係已經踏入平淡的階段。」的確在《非婚之婚》的劇情裡,並沒有著墨於二人日常甜蜜的畫面,反而更著重他們內心的掙扎與變化,以及「形婚」對於他們關係的影響。故事的最後,也留下一個讓觀眾想像的空間,而他們兩位主角對於「最終決定」都有不同的看法。

《非婚之婚》劇照 (由官方提供)

黃星叡:「他(陳睿)表面上像是為了顧全大局,但其實只是為了自己而形婚,讓社會認同他是一個正常人。到底他會不會為了伴侶而揭穿自己的謊言?我自己覺得他會很掙扎,未必會這麼快下了決定,我覺得以她的性格會繼續拖泥帶水,直至他的母親發現,才會迫於無奈承認自己是同性戀。」

詹成鈞:「我覺得我自己本人跟角色(家榮)很相似,如果把我代入這個角色裡,我會選擇繼續等他,如果有足夠的愛我會繼續堅持下去,只是我現在認為需要正視這個問題,但無論如何我亦會選擇與他面對,甚至為他解決。」

 

 

繞了路

《繞了路》屬於一個關於成長、迷茫的故事,兩位男主角個性截然不同,但偶爾之下互相認識,漸漸發展出友情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飾演 「Tommy」的賴威成認為導演將短片命名為《繞了路》是比喻我們的人生總會有些事情發生,會離開自己的軌道,並看得更多、更闊,然後才再回去自己想要走的道路。就如故事中 Francis,遇上Tommy 後改變了他一些想法及對自我的認知。

飾演「Francis」的鄭家傑認為,《繞了路》除了是一個成長的故事,也是紀念我們青春都會經歷過的迷失時光:「我們的人生有許多選擇,當中會遇上不同的事件或經歷,每個選擇都有好的得著或多了不同的經歷,所以就算繞了路都不是一件壞事。其實這個故事有別的英文名字,叫做《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我相信導演去創作這段短片係為了紀念青春回憶。」

《繞了路》劇照 (由官方提供)

故事裡,內向的 Francis 遇上不羈的 Tommy,但竟因此成為經常見面的好友。鄭家傑認為自己跟Francis很相似,都是一個很內向、內心有很多想法但不敢表達出來的人:「在故事中的 Francis 只是想活在自己的世界,但10多年來父母為他安排的一切及期望,令他即使感到不滿,他都不敢表達出來,然而他內心其實有很多想法。直到他遇上Tommy,一個與自己個性截然不同的人,因此很羨慕對方的生活方式。」

賴威成透露,拍攝時最深刻的地方,是他如何去詮繹 Tommy 的性格,他相信 Tommy 只是外表看似「無所謂」,但內心卻從不敢與人深交。「其中最深刻的一場戲,就是我跟 Francis 在一個商場裡不停地兜圈,當時只有導演、Cam man 跟我們,而且沒有對白,我代入 Tommy 這個角色時,認為平時他應該會說一些輕鬆的笑話,製造歡樂氣氛,但從來沒有留意身邊的人。而另一場較為深刻的,就是同事為 Tommy 慶生的一幕,相信以 Tommy 的個性,並不太喜歡全部同事為他慶祝生日,他反而會感到尷尬非常,甚至認為這份情誼需要還予他人,因為他內心不想跟別人拉近距離。」

《繞了路》劇照 (由官方提供)

在故事中,二人關係曖昧不清,鄭家傑認為這正是很多人在成長階段會思考的地方:「一生裡面總會遇到一些人,而你的內心會很想成為他,很嚮往他的生活,或者會十分崇拜他,我覺得Tommy跟Francis的關係就好像這樣,二人的關係很模糊,未必分得清到底是不是愛,或者這樣亦都是同性戀者會思考的地方。」

賴威成則認為:「我覺得劇中兩位主角的關係很難去定義,就好像無論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都會因為從對方身上看到自己沒擁有的特質而互相吸引。」

*特別鳴謝:場地提供 Music Room, Eaton Hotel

香港同志影展—香港短片(免費放映)加場
日期:2021年10月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點
場地:1/F, Kino Room, Eaton Hotel
座位有限,請於網站率先登記:https://bit.ly/HKLGFF_HKShorts

Tags : coverFeature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