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各地受到疫情影響下,很多市民已習慣外出時戴上口罩,以防止飛沬傳播,因此市面上也出現了不同款式的口罩,在亞洲地區我們會用外科口罩,因為它是最有效過濾細菌的款式,而在歐美地區,也有很多人為了環保而選用可洗滌、重覆使用的防菌口罩。不過,近日美國歌手 Lana Del Ray 就因為口罩問題而惹起爭議。

上個月 Lana Del Ray 戴著一款網狀口罩出席簽書會活動,期間也與大批粉絲親密互動,當時粉絲因為見到偶像而感到興奮,沒有太在意她的口罩,事後在網上流傳的活動影片,卻被大批網民指責 Lana Del Ray 身為公眾人物,卻只戴一副看起來連飛沬也擋不了的網狀口罩,令很多人對她感到十分失望。

Lana Del Ray 這款水晶網狀口罩早於九月的《 Interview》封面戴過,當時正因應全球各地疫情持續緊張,很多時尚雜誌也以「防疫措施」為靈感,拍攝了很多相關主題的時尚造型照,當時有網民大讚 Lana Del Ray 所戴的水晶網狀口罩十分精美,但只是沒有人想到她竟然在公眾場合戴上它。外媒《Michigan Daily》指責 Lana Del Ray 只為造型而罔顧大家的安全,並表示戴口罩已經是大眾認可的防疫措施,也是具備智商和身而為人的最基本禮貌。

事後, Lana Del Rey 的妹妹 Caroline 曾網上為姊姊辯護,指她在出席活動時已經接受測試,結果是呈陰性,而且活動期間也與其他人保持6尺距離。而 Lana Del Rey 更親自在《Michigan Daily》的文章下留言回覆,解釋口罩裡面其實是一層塑膠膜,這是設計師親手縫製的,她又表示:「我通常不會回覆這種文章,因為我根本不在乎。每個人都可以有適合自己的口罩,很幸運地我能擁有專門為我製作這款口罩的團隊。」

然而回覆並沒有說服到網民,反而更指她這番解釋是公然地說謊,認為裡面根本沒有塑膠膜,因為從不同的影片和照片中,清楚看到當日 Lana Del Rey 的鼻子穿出口罩,又有網民提出如果口罩裡是有膠膜,口罩面正常都會出現起霧的情況,也網民諷刺:「若用塑膠膜製成緊貼面部的口罩,那我們要怎樣呼吸?她連基本的「塑膠常識」也沒有。」

另一邊廂,也有支持她的粉絲認為 Lana 並沒有說謊,而且的確在照片中看到一層薄薄的膠膜,而且 Lana 曾在活動中將口罩脫下,並掛在下巴的位置,反問若沒有膠膜的話,她根本不需要這樣做讓呼吸更暢順。

Michigan Daily》的文章也提出一個十分重要的論點,就是「Cancel Culture」,到底偶像變成有問題的人,身為粉絲的我們還會愛他們嗎?網絡的出現,社交平台的誕生,漸漸令社會有很多聲音變得兩極化,只有「是」與「否」,不能存在第三種聲音。從好的方面來看,「Cancel Culture」可以讓人進步和自我反省,對於偶像的批判也讓他們更警剔自己的言行舉止,但另一方面,「Cancel Culture」也會導致大家以過度責怪他人來提高自己的自尊心,加入網絡罵戰和霸凌中,令所有的批評一面倒。

Source : Michigan Daily、IG@lanadelrey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