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祖兒自1999年出道至今,是兼具實力與魅力的歌手,製作及演繹的歌曲不計其數,她的曲風多變,而且偶有參與幕前,在香港樂壇是天后級的存在。Joey的歌曲耳熟能詳,在大街小巷都會聽到,但總有一些沒有派台或非主打的滄海遺珠,還在等待大家重新欣賞呢。以下精選了六首,在另一個角度認識容祖兒,快一起來聽聽吧!

1. 去火星戀愛

朋友太多 為甚麼失戀要附和或要哭
一定預我 我最得體 我認至會難明
全球男孩為什麼閃過
看清楚我 真的怪異麼 不算可愛麼

 

大概這是女漢子的愛情哲學吧,「我一直把生活過的很好,怎麼對的人還是未出現呢?」時日漸長,才明白成人的矛盾及女生的挫折,或許工作中不斷督促自己更堅強,卻悄悄擔憂這空白的感情生活,會否把理想對象都嚇走了?難道真的要去到火星才可戀愛嗎⋯⋯

2. 最後一課

離開都要考我 怎麼去做我
遲早都會枯竭 誰都清楚
明白戲夢人生苦短 也可得到最大結果 何必這麼教我
從此只好 靠我

這首歌的詞充滿了Joey對她師父羅文的感激及不捨之情,每次一響起前奏,也會不自覺眼眶一熱。「就算你離開了,但你教導我的一切一切我也會緊緊記在心裡。」離別,使我們學會珍惜,好像我們的成長就在開始與結束之間不斷穿梭,但也只不過是其中一個過渡,就算心情沈重,但傷口會隨時間被治癒。

3. 煙霞

遊遍了天下 前路的風景
蓋著了煙霞 蒙閉的雙眼
未明白拈上你是何代價
彼此亦另有他

即使下定決心不要再跟他有什麼牽絆,理智告訴自己是時候重回生活正軌,但女生總是愛自虐,忍不住窺探他的所有消息,彼此關係繼續糾纏不清,即使未來有層煙霞,看不清。記住,與其繼續與不合適的人繼續,倒不如預備更好的自己,期待及迎接將來那位Mr. Right吧!

4. 舊日回憶的山丘

無論怎樣結果 避免不了箇中的差錯
讓記憶中不記太多 剩最好的經過
就算山丘不再美好 在記憶中它美好過

 

這是一首關於成長的歌曲,希望日後回望那段回憶,當中的快樂仍然是甜的,相反如果還是覺得痛,那就要在回憶中止痛,因為這就是人生,是我們必修的一課。承認及面對痛苦,接受而且擁抱它,多年後你會發現只留下一點點痕跡,但不痛不癢,是我們成長走過的路啊。

5. 黃色大門

讓那 彩虹長橋無限伸展
飛象日日雲上表演 魔幻現實尋到相交點
在我心房的 黃色 門裡
保存著 未坐那火箭

 

Joey在多次公開演唱時都忍不住落淚,引起很多樂迷的關注,填詞人黃偉文好像帶領我們走進童話世界,歌詞中看來暗藏了不少意思。人大了以後,身邊的人都會跟你談現實,講理性,但有時都想繼續當那個天真的自己,相信著童話,堅守內心最純粹的美好。

6. 獨照

記憶是照片 總不停拿出來翻閱
就算 哭瞎了眼 流乾了淚
愛從未熄滅 我們的照片
溫柔在左邊 深情在右邊
少了你 故事沒能到終點
奇蹟會出現

曾經,你以為愛情是生活的全部。昔日的熱戀,現在彼此卻形同陌路。原來有些事情,不是認真就有結果,這個道理在分手後才感深深體悟到。雖然失去了,但每一個前任都是寶貴的經驗,因為他們,我們在某方面成為了更好的人,更懂去愛。

圖片來源 : JoeyYung@Facebook

Tags : cover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