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近年戶外王者品牌,聯乘不斷的 The North Face 定必榜上有名:由一期一會的 Supreme 聯乘企劃、炒價驚人的 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 X Palace Skateboards 系列,以至和 Gucci、MM6 等高端時裝品牌的多番合作,都足見 The North Face 早已超越一般戶外服裝品牌,在時裝界別舉足輕重。

The North Face 如今隨着 Urban outdoor 風潮成為大熱街頭服飾品牌,大家衣櫃內或多或少總有一兩件品牌單品。不過,品牌由當初成立至今,你又對它真正認識有多少?

The North Face 創辦人同是 Esprit 創辦人?

眾所周知,The North Face 由 Douglas Tompkins 在 1966 年與老婆 Susie Russell 在加州創立,夫婦二人一直熱愛露營和戶外運動,但礙於當時裝備質素欠佳,故決定自立門戶創立 The North Face。

不過較鮮為人知的是,另一悠閒服飾品牌 Esprit,其實同樣由 Douglas Tompkins 夫婦於上世紀 60 年代所創立。品牌初年設計帶點 Hippies 文化,1972 年,香港思捷環球前任主席兼行政總裁邢李㷧把 Esprit 引入香港並在其後買下主要股分,業務更瞬速擴張全球。有趣的是,Esprit 當年大字 Logo 衛衣等街頭服飾,如今重溫甚至有點像當下 ESSENTIALS 的出品。

黑、紫、白、紅標支線外還有它?

Douglas Tompkins 夫婦在成立 The North Face 第二年後就低價把品牌出售。目前,品牌日韓經銷權由日本運動集團 Goldwin 所有,至於其它地區市場則由時裝集團 VF Corp 主理。

The North Face 白標;Credit to Instagram @whitelabelcollection   在時裝集團加持下,品牌亦理所當然走向潮流定位,發展出各條時裝支線。The North Face 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黑、紫、白、紅四條支線:黑標 The North Face 以「Urban Exploration」為理念,不時和 Sacai 等各時尚品牌聯乘;紫標則是日本 The North Face 和 nanamica 合作的產物;白標為品牌韓國限定支線,環繞「Daily, Outdoor, Style」三大宗旨發展,而紅標則面向歐洲市場。

The North Face「Black Series」;Credit to Instagram @thenorthface   除了黑、紫、白、紅四標外,其實品牌去年亦再推出了新的高端時裝支線「Black Series」,由全球總監 Tim Hamilton 主理,把前衛設計揉合品牌多年頂級機能技術,不過連 Black Series 也有用上的 The North Face 獨家透氣防水科技「FUTURELIGHT™」,就引起了另一爭議。

Futura 2000 抄襲爭議越演越烈?

今年初,知名塗鴉藝術家 Futura 2000 就因疑似抄襲事件,把 The North Face 和 VF Corp 告上法庭。事源 The North Face 2019 年研發的「FUTURELIGHT™」防水物料,巧合地用上了藝術家標誌性的「原子」Atomic Element 作為商標。Futura 2000 日前在個人 IG 公開訴訟事件,獲 Daniel Arsham 等藝術家力撐。

據知,The North Face 單方面否認抄襲,宣稱 Futura 2000 並沒有對圖案申請知識產權保護,甚至要求他「全數承擔品牌的律師費用」,事件將如何發展,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品牌在一眾時裝人心目中,形象恐怕要大打折扣。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