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冬天掀起一股學院風熱潮,各種針織背心、百褶短裙、白色短襪與黑色 Loafer shoes 覇佔整個時裝界版面。踏入初夏,優雅中帶點活力的知性風沒有停下,「西裝馬甲背心」更延續至今個夏日成為最受注目的重點單品之一。  

左至右:Burberry Spring 2020、Celine Spring 2020、Celine Spring 2020、Christian Dior Spring 2021

西裝馬甲背心潮流早在 2020 年春夏系列中看到苗頭,Celine、Burberry、Dior 等大牌都相繼地把西裝馬甲背心加入到時裝季之中。  

來到 2021 年,時裝週舞台上依然不乏西裝馬甲的身影,其中 Saint Laurent Pre-fall 2021 系列就示範了即使是最正式的造型也能輕鬆留下精緻的時尚美學。帶有男子氣概的襯衫、型格的褲裝,配合比一般所見剪裁設計偏小的西裝馬甲背心,非常 80 年代的 YSL 風格顛覆過往品牌偏愛的閃亮奪目,展現出何謂舒適又不馬虎的打扮。

歐美街頭上的西裝馬甲背心穿搭

街頭上,一眾時尚達人又是如何駕馭西裝馬甲背心呢?在歐美的時尚圈,白色西裝馬甲曝光率佔了大多數。有別於傳統男裝馬甲的正式感,歐美女孩尤其喜愛擁有經典設計但剪裁偏緊的款式,而下身則以搭配同色寬身西褲為主,「上緊下寬」營造極佳的層次比例,帶來與別不同的穿搭方式。  

型格的黑色同樣是大熱之一,視覺上西裝馬甲比例縮短,搭配高腰褲款打造 3 : 7 比例拉長腿部延伸感。簡約地搭配俐落、優雅的 Tote bag 和平底鞋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加入長身的西裝外套更能增添率性感,整體沒有過多裝飾的穿搭反而更能抓住他人目光!

背道而馳的日系西裝馬甲背心穿搭

 Hyke Tokyo Fall 2021  

回到亞洲,時尚龍頭之一的日本卻對西裝馬甲背心有著截然不同的演繹方法。剪裁偏向寬鬆、長至大腿的紅色西裝馬甲出現在 Hyke 的 Fall 2021 系列中,內搭兩側帶有開衩設計的同色連身裙,再以黑色手襪與軍靴增添型格感,增加搭配層次感的同時,也巧妙地與整體的寬鬆輪廓形成對比,讓整體造型更加完整。

在街頭上,我們也不難發現以超長身西裝馬甲背心穿搭的日本女孩。西裝馬甲背心的及膝長度令整體造型多了幾分休閒感,搭配 Logo T-shirt 與半身長裙一層層地堆疊出活力。

在穿搭上加入不同個性的元素,如型格的厚底黑靴或休閒涼鞋和優雅長身西裝馬甲的相遇,帶點都會風格的休閒優雅感更顯魅力,再技術性地配上皮帶優化線條比例,讓人越看越著迷。  

不論顏色、剪裁、質料的運用,日系西裝馬甲背心都與歐美流行款大有不同!顏色多元如薄荷綠和大地駝色,質料也不再侷限在傳統男裝常用的西裝布料,而是大膽地用上輕、透、薄的麻質迎合夏季酷熱天氣著用,再混搭相同麻布長褲帶來輕盈感,打造出集帥氣、街頭、氣質高雅於一身的西裝馬甲背心造型。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