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日本斷捨離的生活模式大行其道,所謂斷捨離,是指斷絕不需要的物品,捨棄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與社會主流的消費主義、物慾橫流的生活模式大相逕庭。美國女生Maria嘗試挑戰「1 month, 1 dress」,一整個月只穿同一件連身裙,從而反思現有的消費文化。

在開始計劃前,Maria先從大型連鎖店購入一件全黑的連身裙作為這30天挑戰的唯一服飾,保留在挑戰中有機會用作配搭的飾品、鞋子、手袋等等,把其餘不需要用到的配飾統統搬離房間。而在這30天中,Maria會每星期清洗一次裙子,並每天聞一聞裙子會否有異味,同時她亦購入熨斗每天熨直連衣裙,看起來亦比較整齊。 此外,Maria亦以Excel表格記錄每一天的挑戰,包括她個人的心理變化、每天打扮所耗費的時間,及連衣裙的損耗程度。

儘管在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在首星期中Maria亦無可避免地感到難過。一向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她一反常態,只穿著極其樸素的黑裙子上班,同事取笑她像穿著校服,眾人的哂笑及目光無疑令她受傷,但Maria亦決定硬著頭皮,繼續其計劃。

第二週的時候,Maria的心情由難過轉為憤怒,她所穿著的裙子是在Fast Fashion品牌中購入,質量一般,連續穿著一星期後,連衣裙開始損耗,同時亦成為她是次挑戰的一大難題。

在兩星期後,Maria已經完全接受每天都穿黑裙子,她甚至指出,自己已經全然忘記正在進行這個計劃,沒有再出現因為挑戰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心情由逐漸變得平靜。如是者,Maria順利完成整個挑戰,30天過去,一開始取笑Maria的同事亦對她樸實的打扮習以為常,甚至在Maria完成挑戰後感到困惑:為什麼Maria不是穿黑裙子?

這個計劃亦令Maria有所得著,除了節省早上打扮的時間,讓她有更多的時間吃一個豐盛的早餐外,她投放心力在設計髮型、化妝方面,令她的自信心大增。Maria亦開始反思個人的生活習慣,在購買每一件衣服前,她都會先考慮不同因素,例如物料、環境等問題,亦寧願花更多錢,去買一件質量好的衣服。

從Maria的戰挑中可以看出,生活不用太多東西,一個月穿同一件衣服,樸素如黑裙,只是多花心思,一樣能夠擁有獨特的個人風格。

資料及圖片來源:Instagram@goldzipper_

Ulysses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