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時尚界受盡「復古衝擊」,繼之前的 90 年代風潮後,時下另一備受追捧的一定是 Y2K 風格。Y = Year、2 = 2、K = Kilo,簡單來說就是屬於千禧年代 Year 2000 的穿搭風格,後來亦逐漸演變成一種美學。Y2K Style 得以成功絕非偶然兼且有跡可尋,如果你有留意近幾年穿搭風格的變化就很容易發現,強烈顯眼的品牌 Monogram 隨處可見、亮麗感的緊身上衣和喇叭褲等單品早已霸佔大小 Fashion Show,來到 2020 年熱潮仍然有增無減,成為世界通用的大眾流行文化。

不能單靠「復古」二字就能剖析的 Y2K Style

「復古風」是一個頗籠統的說法,而且並不是所有在 2000 年流行的穿搭都能稱為 Y2K Style,其主要特點在於以具 Cyberpunk 未來科技感、高飽和度配色和流線感等的穿搭。Y2K Style 不但記錄了 2000 年代所有瘋狂的想法與美好的幻想,更憧憬著 20 世紀高科技的未來感與對烏托邦世界的嚮往,超現實主義結合科技感,碰撞出風格大膽又鮮明的街頭時尚感。

一個真正的 Y2K Girl 不會從她的衣櫃裡找到屬於 00 年代的衣服,而是從 2000 年代的時尚歷史當中汲取靈感,幻想自己穿搭出當時的服裝。從 Lady Gaga 的《Stupid Love》、Dua Lipa 的《Break My Heart》 ,到 Normani 的《Motivation》、BLACKPINK 的《How You Like That》都蘊含着 2000 年代的美學影子,宣告著 Y2K 在 2020 年再次延燒起來。

從 2000 年代的電影與名人中找到專屬於你的 Y2K Item
 Credit to imdb

“On Wednesdays we wear pink”
MEAN GIRLS

千禧年代的神劇《Mean Girls》中的金句 「On Wednesdays we wear pink」絕不只是誇大其詞,而是真真正正反映出當時的粉色系風格。粉紅色的單品、光澤感的紗織面料 Mesh top 變成現今的主流風格,而且全因 2000 年代流行的彈力褲和絲絨連身褲,亦順勢掀起了 Sweatpants 的 High street sporty trend。同屬濃郁高飽和色彩的紫色同樣成為 Z 世代傳達 Y2K Style 的工具,張揚個性流露著那個年代的正確審美觀。 

“Dress for what you want”

GOSSIP GIRL

穿衣風格往往給人形成最直觀的外在印象,因此追求個性的 Z 世代也逐漸開始通過服飾傳達觀點與想法,追求誇張的毛毛時尚就是向外界表態的一面旗幟。結合糖果色的毛毛外套盡顯女性嫵媚之美,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打造出具備冬日元素的 Y2K Style。

Instagram @lulutrixabelle
Britney Spears 傳承的金屬光感妝容
 Credit to Pinterest & Pinterest

從千禧年代的 Britney Spears 身上,我們尋找到不同的 Y2K Style 靈感,而其中最令人著迷的便是金屬光感妝容(Metallic makeup)。閃爍彩虹光的漸層眼影配合如淡粉與淡橙色的閃亮金屬色唇膏,打造創意無限的戲劇性妝容。

復興的 Y2K 美學讓過去與未來產生交叉,預示着無限可能,亦隨著時間形成一股強勁風潮,令時尚圈又掀起一場閃耀的光芒。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