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離不開音樂。Undercover 高橋盾早在成為設計師前,就曾組過 The Tokyo Sex Pistols,開宗名義向英倫龐克樂隊 Sex Pistols 致敬。至於時裝迷偏愛的 Raf Simons,同樣無時無刻取材音樂人,由 Joy Division、Kraftwerk 到 The XX,一看名單就知設計師對獨立音樂的偏愛。

每個年代,總有屬於該年代的音樂和時裝。單論搖滾音樂,60 年代 Beatles、70 年代 David Bowie 以及 80 年代 Kurt Cobain,對流行文化影響之遠,實在無可比擬。時至今日,這三個傳奇 Icon,仍然是時裝設計師不斷回溯發掘的流行符號。

60年代 / 英倫搖滾王者 Beatles

Beatles 的影響力,實在無容置疑。當年樂隊橫空出世,衝擊傳統價值,亦以叛逆姿態擄獲年輕人的心,成為英倫搖滾王者。Beatles 曲風由流行、迷幻、到民謠搖滾一路進化,對流行音樂發展影響深遠不在話下。至於時裝方面,Beatles 在《Abbey  Road》封面上的經典西裝造型,以及其後以 John Lennon 和小野洋子為佼佼者的 Hippies 風格,都影響了整個六、七十年代。

要說到和 Beatles 最關係密切的設計師,非 Stella McCartney 莫屬。作為星二代,Stella McCartney 的設計生涯或多或少總無法擺脫 Paul McCarney 女兒的標籤。不過,Stella McCartney 似乎並不太介意。去年,設計師更以 Beatles《Yellow Submarine》為靈感,向父親以及這隊傳奇樂隊致敬,而系列除了頂着 Beatles 之名 Gimmick 十足外,亦貫徹品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用上不少有機物料。在今時今日,就連 Zara、H&M 等快時尚品牌都要高舉環保的世代,Stella McCartney 在綠色時尚方面,可算是真正的先軀,影響力絕不單靠星二代之名。

70年代 / 時裝變色龍 David Bowie

眾所周知,David Bowie 和日本時裝大師山本寛齋多次合作,其中 David Bowie 穿着由山本寛齋打造的闊腳間條連身褲,在鋤田正義執鏡下的一幅鮮明造型照,更早已成為大眾腦海中 David Bowie 的經典形象。

除了山本寛齋,David Bowie 䧳雄同體的陰柔美學可謂影響着一整代設計師。David Bowie 70 年代造型,前後影響了 Jean Paul Gaultier、Raf Simons 和 Balmain 的時裝舞台。至於 David Bowie 的 Glam Rock 風格,以至打破性別二元的穿衣哲學,更可謂領先了近年 Genderless 時尚足足四十多年。雖然 Harry Style、Billy Porter 等男星同樣以陰柔見稱,不過要數 Genderless 風氣的時裝先軀,橫看流行文化界別,亦只有 David Bowie 當之無愧。

80年代 / Grunge Icon Kurt Cobain

即使對 Grunge 發展不熟悉,相信大家也曾聽過 Nirvana 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年輕燥動的焦慮,在 Nirvana 靈魂人物 Kurt Cobain 演繹下歇斯底里到極致,成為叛逆青年的寫照。Kurt Cobain 這位傳奇人物於 1994 年飲彈自盡,樂隊雖然僅留下三張錄音室專輯,但全部都已成為 Grunge 殿堂級作品,和樂隊舞台一同烙印於樂迷腦海。

Kurt Cobain 個人魅力無可置疑,其影響力從地下音樂延伸至主流樂壇,進而影響與音樂共生的時裝圈。一提到 Grunge style,不少人應即時聯想起 Kurt Cobain 身上破破爛爛的開胸毛衣,頹廢一如其音樂基底。這樣的 Grunge Style,本來是反潮流而行,然而,在 Kurt Cobain 的加持下,這種對穿着毫不在意的態度,卻諷刺地成為另一種潮流。

Grunge Style 登上高訂舞台的最經典例子,莫過於那個讓 Marc Jacobs 被解僱的「Grunge Collection」系列。當年  Marc Jacobs 為 Perry Ellis 打造的 93SS Collection,說他為將次文化帶上高訂舞台的佼佼者亦不為過。天橋上,模特兒腳踏 Dr. Martens 和 Converse、頭戴Beanie、身穿Flannel格仔襯衫走上舞台,在二十多年前飽受抨擊,甚至有了「Grunge is anathema to fashion」一說。時至今日,Hi-street fashion 已逐漸成為主流,至於 Marc Jacobs,亦已經是成立了個人品牌、獨當一面的設計師。 

這位曾經走得太前的 Marc Jacobs,又在 2018 年將其 Grunge Collection 再現,不過這次卻被 Nirvana 指控其設計抄襲這隊傳奇樂隊的「XX眼」笑臉 Logo。雙方對簿公堂,Marc Jacobs 反指 Nirvana 並不擁有 Logo 設計版權。官司尚未結案,不過這位曾經不顧時裝潛規則、Punk 到極致的 Marc Jacobs,如今顯然已不復再。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