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衣/ 緊身胸衣(Corset)早於古希臘時代已經出現,為達至當時理想的曲線身型,不論男女都會在幼年時候穿著緊身胸衣來阻止腰部的發育,對女性而言更有助胸部支撐提升。 Corset 的支架物料多數是像牙、鯨骨、鋼條和木條,在時裝史上的 Corset 有不同演變,由 19 世紀的砂漏型到二十世紀初的 “S” 型身材、70 年代 Vivienne Westwood 以 Corset 作為龐克的美學到 90 年代 Madonna 舞台上的 Jean-Paul Gaultier 粉紅色丁(Satin)Corset,設計師一路把Corset 的元素實驗性地引進服裝之中。

Dolce & Gabbana;Credit to Vogue
Dion Lee;Credit to Vogue
Mugler;Credit to Vogue

今時今日的束衣已經進化成時尚單品,近幾季的 Runway 和 Indie brand 都推出 Corset 和具 Corset 元素的單品,風摩了整個時尚界和社交平台,名人和網紅都以 Corset look 亮相,令Corset 成為衣著穿搭的熱門單品。

1 / 古典不再的 Corset 設計

Credit to Instagram @iamgia
Credit to Instagram @jennierubyjane
Credit to Instagram @miaou
Credit to Instagram @miaou

除了文藝復興的古典美感外,現在的束衣已發展得 subtle 又現代化,在布料上的選擇多樣化,蕾絲網布、針織布、尼龍、牛仔布、絲緞、皮革和綿質的運用,素色或是花紋布料(如條子、格紋、Monogram)加上 digital print 圖案的配搭,令 Corset 設計更加日常化。在款式上,Corset 從功能內衣變成女生上衣單品,Corset 的剪裁不如以往般拘束,但是依然能展現女性腰部線條,適合不同身型的女生,加上參考不同年代的Corest 設計和長短,方領、吊帶、露腰、開胸拉鍊、口袋、五金裝飾等細節,使 Corset 更加易入口,簡單以高腰牛條褲加小手包襯搭便能穿出街頭時尚味道。

2 / 以 Corset 款式作靈感

Credit to Instagram @dualipa
Credit to Instagram @iamgia
Credit to Instagram @miaou
Credit to Instagram @kendalljenner
Credit to Instagram @kimshuistudio

以束衣的款式、結構和剪裁作靈感設計而成的單品,把 Corset 長度延伸,製作出具 Corset 元素的連身裙。沒有加入魚骨作支撐的 princess line 和 seams 應用在彈性布料上,加上長袖和衣身中線的皺摺設計(Gathering)成為了貼身的上衣;或把西裝外套的衣身改成 Corset 的胸罩和衣身結構,配合不同物料的配搭令其演變成 Corset 與外套的合成品,展現時尚女生成熟帶性感的一面。

3 / 外穿和內搭

Credit to Instagram @dionlee
Credit to Instagram @miaou
Credit to Instagram @orseund_iris
Credit to Instagram @beverlyhillslingerie

繼 Bra top 外穿後,女生把 Corset 外穿作為穿搭的飾物,內搭 T-shirt、襯衫或外套來突顯腰部線條,配上不同物料和色彩製成的 Corset 即時為造型增加質感和層次感,下身可襯搭長裙或闊腳褲,使造型的上身和下身輪廓形成對比,把 Corset 打造成整個造型的焦點。內搭的 Corset 跟普通上衣一樣容易配襯,可嘗試用素色造型配襯,搭上開胸連帽衛衣,玩味之餘又散發都市女性的個性。

Editor’s Picks

Alexander Wang HK$4,300 (Shop Now)
Ann Demeulemeester HK$2,408 (Shop Now)
Rokh HK$1,296 (Shop Now)
Ernest Leoty HK$842 (Shop Now)

來源:Frestyle.blog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gs : CorsetFeature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