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 don’t do fashion, I AM fashion.」Gabrielle Bonheur Coco Chanel超越時代,到今天她的名字和破格名言仍然經常出現。時裝界把Coco Chanel奉上至尊地位並不是沒有因由,想想看那個男性主導的年代,女性地位低微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事情,她卻可以憑住一枝Chanel No.5香水起家,更在1923年打破當時保守女裝的僵局,提出極簡實用主義,設計出第一套及膝短裙和裁剪考究的優雅套裝(亦即是流芳至今的Chanel suit),她所建立的不只是一場女性革命,更加是定奪了整個時裝界的未來。

Coco Chanel引發的一場「Boy」革命

50年代是個守舊、由男性設計師主宰時裝的年代,女性只能穿豐胸紮腰的禮服。而從不墨守成規的Coco Chanel無法忍受這種保守不平等的思相,於是創新地運用男裝內衣改製成女裝。女強人一手建立的時裝帝國和其理念、故事,在她去世後便由傳奇人物Karl Lagerfeld 接力延續下去。

Coco Chanel與她的情人Arthur “Boy” Capel;Credit to Especial on Vogue

Karl Lagerfeld接任管理後所設計的每個系列都蘊藏著Coco Chanel的精神,而同樣與Classic Flap和2.55系列被視為經典的Boy Chanel,就隱含著別具意義的故事。在2012年秋冬季推出的Boy Chanel系列,正是向Coco Chanel的情人Arthur “Boy” Capel致敬。他們相戀的9年之中,Boy不但贊助Chanel開設第一家店,他的一舉一動更深深地影響她的設計,Chanel的icon之一山茶花正是Boy送給她的第一束花,而珍珠則是她事業有成時,Boy送的一條珍珠頸鍊。

出自Karl Lagerfeld設計的經典之作 — Boy Chanel

Alice Dellal為Chanel Boy拍攝廣告硬照,手拿的是最早期的Boy Chanel;Credit to pursuitist.com

自Chanel經典款2.55系列之後,最成功的一個經典款式非Boy Chanel莫屬。手袋根據Coco Chanel年輕時使用的狩獵彈夾(Cartridge Bag)為靈感,刻意使用線條分明、堅硬矩形和粗鏈條,再包覆上優雅的皮革與那個特別的雙C扣設計,體現「Boy」的硬朗感覺。Karl Lagerfeld曾說:「Coco Chanel擁有相當男生的率性態度和思想,Boy Chanel系列所表達的無性別概念正是向她表達敬意。」

2012 F/W Le boy; Credit to Pinterest

2013 Spring Boy Chanel; Credit to Pinterest

2014 Fall Boy Chanel;Credit to Pinterest

Boy Chanel能如此受歡迎,它的多樣化與實用性都是原因之一。曾推出六種大小尺寸,亦把其輪廓設計延伸出背包、錢包等款式。而皮革的多元則從最常見的荔枝牛皮、小羊皮、漆皮,到不同質料製作的特別版和限量版,如2012秋冬的天鵝絨款Le Boy 、2013年春季的小羊皮編織、2014年早秋的美國西部牛仔風等。為了配合中性風格元素,可肩背、手提的多重背法成為Boy Chanel的必備,結合了金屬鍊帶與可調整的皮質背帶,加上Alice Dellal早期的廣告,奠定了Boy Chanel在Chanel家族中的反叛中性地位。

Chanel手袋的摩斯密碼

Chanel手袋內的序號和保養卡;FRESTYLE

自1986年,每個 Chanel 手袋的內層都印有一組獨有數字,猶如身份證一樣,識別了每個手袋的身份年齡。Chanel Vintage袋款的序號只有7位數字,直至2005年才改為8位數字。

從序號首位或首兩位數字,我們就能得知手袋生產的年份,第一批被印上Serial number的是1986至1988年產的手袋,以0######為開首、2004至2005年的則是9######,直至2005年就變成8位數字,以10######開頭。到了今年2020年,序號就是30######。大家不妨參考下表看看自己的Chanel是在哪年出產吧!

Chanel袋序號及出產年份;來源:rebag.com

– Olivia Lau / FRESTYLE Team –
來源: frestyle.blog
本文由“FRESTYL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cover: 右:Boy Chanel, Credit to Chanel;左圖:Coco Chanel 與 Karl Lagerfeld, Credit to fanpop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