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一詞早在 1987 年出現,意指發展同時在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都得以持續,而永續時尚的概念雖然贏得消費者支持,但價格、設計、品質、科技和可及性等因素,都讓綠色環保時尚進展緩慢。不過,在近來新冠肺炎的影響下,快時尚品牌一一倒下,而奢侈品品牌如 Burberry 和 Gucci 等都相繼推出 ReBurberry Edit 和 Off The Grid 環保系列,其實就說明了永續時尚才是未來大趨勢。

近年環保品牌掘起,Veja、Stella McCartney、Patagonia、Everlane、Reformation 等更為人熟知,但除了它們以外,以下幾個品牌亦值得你認識。

1 / Anya Hindmarch

Anya Hindmarch 「I’m A Plastic Bag」

2007 年,英國設計師 Anya Hindmarch 帶出了突破性「I’m Not A Plastic Bag」(我不是膠袋)企劃活動,引來大眾對塑膠廢料的關注。品牌同時推出「I Am A Plastic Bag」(我不是膠袋)手袋系列,採用可回收膠樽為原材料,再加入再生的廢棄車輛擋風玻璃製成面料,在經過特殊處理後然後製作成紗線被手工編織成帶有奢華質感的帆布。品牌更特意為每個地區製作其專屬顏色,而香港的專屬色就是淺藍色,繡有 HONG KONG 字樣,相當具心思。

2 / Martine Jarlgaard

被稱為「時尚界科技先鋒」的 Martine Jarlgaard 來自英國倫敦,是首個利用區塊鏈技術(Block chain)達至供應鏈透明化(Supply chain transparency)的時裝品牌,顧客只需掃描衣服上的 QR code 就能得知從原材料到製成品整個供應鏈的製作地、日期、供應商等資訊,讓消費者能更輕鬆、容易、以事實根據來作出精明選擇。

3 / Maggie Marilyn

紐西蘭品牌 Maggie Marilyn 成立短短三年就成功得到時裝界賞識,連超模 Karlie Kloss、梅根王妃都是品牌顧客之一。品牌堅持供應鏈高度透明化,同時支持新西蘭本地產業,採用新西蘭本地產羊毛、有機棉等物料製造。其設計同時是品牌的成功因素之一,環保時尚向來予消費者沉悶的既定印象,但 Maggie Marilyn 的設計卻能與時尚、奢侈形象掛鉤,透視薄紗、荷葉邊、Power suit 等潮流元素都能在品牌設計中找到。

Maggie Marilyn Sweet Like Honey Top HK$1,550
Maggie Marilyn Together We Stand ruched jersey midi skirt HK$1,670
Maggie Marilyn Invested in me padded shoulder blazer HK$2,070
Maggie Marilyn Keep it together sheer panel dress HK$2,040

4 / RE/DONE

美國牛仔褲品牌 RE/DONE 向來以其 Vintage 復古感設計贏得一眾名人賞識,在 Kendall Jenner、Emily Ratajkowski、Gigi Hadid、Lily-Rose Depp 等時尚名人身上也出鏡多次。除了其顯瘦剪裁、Vintage 設計外,品牌背後理念以及製造過程更值得欣賞。品牌以 Upcycling 升級再造方式解構舊有 Levi’s 牛仔褲,並重組成適合女生身形的 Vintage 設計,每件都以環保生產過程少量製造,環保之餘更獨一無二。

RE/DONE Blue High-Rise Ankle Crop Jeans HK$2,050
RE/DONE Blue 90s Loose Straight Jeans HK$2,160
RE/DONE Black High-Rise Loose Jeans HK$1,980
RE/DONE Blue High-Rise Stove Pipe Jeans HK$1,970

來源:Frestyle.blog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