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帶有神秘色彩的「新月」圖案,背後隱藏著一個推動永續環保理念的故事。當不少知名品牌都一小步地踏上可持續發展時裝的路途,來自法國的高街品牌 Marine Serre 卻是少數能實現每季系列中 50% 都是升級再造(upcycling)製成。不遺餘力地推動其環保線 Green Line 發展,加上充滿異域韻味和未來感的獨特美學,令 Marine Serre 在短短幾年間脱穎而出成為矚目新星。現在 Green Line 已不再獨立成線,皆因永續概念已經融入品牌所有產品線。

一個 Logo、一件成名作,改寫 Marine Serre 的命途

instagran@marineserre_official

每個品牌都需要一個 Logo 去認定自己。這個「新月」圖案既是古老希臘女神的象徵,亦令人聯想起美少女戰士,但在 Marine Serre 把這個標誌首次加入到其就讀在比利時 La Cambre Mode 學院時的畢業作品系列《Radical Call For Love》,並獲得 LVMH Prize 大獎之後,符號定義從此不再一樣。

instagran@marineserre_official

2017 年,只有 25 歲的 Marine Serre 在獲獎後得到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的青睞,先後在 Alexander McQueen 、Maison Margiela 和 Dior 實習,亦在 Balenciaga 工作。Marine Serre 從不著急要創立個人品牌,只是一心一意做出人們會想要穿上的服裝。充滿現代運動服剪裁、創新性運用不同的花紋與「新月」圖案,打造出浪漫神秘感覺的設計,隨即令眾多名人如 Beyoncé 、Dua Lipa、2NE1 Dara、BLACKPINK Jennie 等相繼加入這個時尚界新月教,亦令月亮印花上衣成為 Marine Serre 的代表作。

由三人團隊起家,製作出一件又一件的環保傳奇

在成名前,回收與布料開發的高成本令人吃驚,要講環保實在是紙上談兵的事情。但憑著 Marine Serre 的學生年代因經費不足的經驗,曾以舊毛毯和防水布等回收物料製成風衣,又或是只能在二手店裏尋寶並進行 Remake 實驗,奠定了往後品牌的發展。

從與妹妹和男友組成的三人團隊,發展成現在風靡全球的時裝界怪物級新星。去年,Marine Serre 旗下還分為紅、綠、白、金四條產品線:紅線是高級訂製系列,有別於其他高街品牌使用非常昂貴的材料所製,Marine Serre 的高訂系列是由舊布料設計製造;綠線專注於解構再重製服裝;白線則代表品牌的 Signature 單品;而金線就是運用全新的製衣手法,實驗式地打造出來的服飾。來到今年,品牌推出 Borderline 貼身衣物系列,而 Green Line 就不再存在,皆因永續概念早已融入品牌所有產品線,不需要獨立成線,以回收物料創作的作品更由當初的 30% 提升至 50%。

除了月亮印花上衣,還有什麼值得入手的單品?

Marine Serre 在發佈首季自家系列時,並沒有打正旗號說明服飾是以升級再造技術所製,只因不想令人先入為主定下對品牌的形象。當充滿神秘感的新月圖案令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後,獨特的剪裁、大膽的配色和精緻的輪廓,讓人沉迷在其打造的別注美感世界中。然而,品牌也從不避諱結合潮流趨勢創作出符合大眾眼中的美,簡單誘人的 Logo 白 T-shirt、運用在美國收集的牛仔布製作的 Upcycling logo jeans,甚至是怪異美感的圓形手袋,同樣值得關注與入手。

2020 AW 繼續「天馬行空」式宣道眾生

熱愛 Marine Serre 的人都會自稱加入了新月教,只因一旦愛上就再無不愛的可能。延續上季以服裝設計向環保和時事議題發聲的理念,月亮印花上衣在今季呼應亞馬遜熱帶雨林和澳洲叢林大火,在腰背位置做出「燙傷」般的燒痕效果。而為了令 Sustainability 單品變得更吸引,品牌破格推出針織系列,把地毯重製成洋裝、用滯銷的皮革和人造毛毯製成外套等, 繼續「天馬行空」的想法和以別樹一幟的作品宣揚環保的重要性。

Editor’s Picks

來源:Frestyle.blog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