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時裝迷來說,心中一定有個讓你喜歡上時尚和穿搭的 Moment,而屬於筆者的那個走入 Fashion 界深淵的契機,甚至改變了對時裝認知的便是各部經典電影和電視劇。當中很多引人入勝的不只是故事情節和演員的表現,其服裝設計和各個造型都是一種具有立體感、靈魂和質感的視覺藝術,由造型師根據人物角色、電影主題所打造的心血結晶,正是我們喚發新穿搭靈感的好地方。

1 / 生活中的靈感繆斯

相信最初帶領很多女生幻想「每天擁有完美穿搭」的影視作品,絕對非《Sex In The City》莫屬!雖然同期的美劇《Friends》中,Jennifer Aniston 的造型亦十分亮眼,但始終每天穿得像 Carrie Bradshaw 般華麗,還有三不五時各種 Party 邀約讓自己有籍口穿著打扮,才是女生們真正嚮往卻只會在電視劇出現的夢幻生活。這套神劇的四大女主角各有各的風格與個性:Carrie 的時尚感、Charlotte 的甜美優雅、Miranda 的知性和 Samantha 的放蕩不羈,組成了直到現在還是會偶然翻看的經典,也讓我們能從中學習到不同的穿搭方式。

要數到近期比較吸引時裝迷目光的作品,《Emily in Paris》可說是討論度極高之一。雖然得到了不少「醜化法國人」和「造型俗氣」等負評,但戲服設計兼造型師 Patricia Field 的確因打造了《Sex and The City》和《The Devil Wears Prada》等 Iconic Look 之下而成名,即使出現劇情不討好的情況,劇中的穿搭例如大紅畫家帽搭配格紋西裝、柯德莉夏萍般的 Little black dress 等,依然獲得高度關注。

2 / 了解浮華時尚世界的風光一面

時尚電影中的經典《The Devil Wears Prada》令不小包括筆者在內的人,對於「時裝編輯」或「在時裝雜誌上班」有著完美的憧憬,雖然真實世界絕非如此紙醉金迷,但無論重看多少遍依然會忍不住讚嘆 Anne Hathaway 從社會新鮮人變裝成時髦女孩的一幕,以及 Meryl Streep 擁有強大氣場的高貴造型。儘管電影從 2006 年時隔至今,這些造型卻仍然十分時尚。

3 / 品牌設計師的神秘人生

許多品牌設計師都會選擇把私下生活遠離鎂光燈,可是世人總是忍不住要窺探,甚至乎將富有精彩起伏的部分搬上大銀幕,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講述義大利設計師 Gianni Versace 謀殺案的獨立單元劇《The Assassination of Gianni Versace: American Crime Story》,轟動時尚界的離奇命案從劇照看來,穿上戲服的 Penelope Cruz 如 Donatella Versace 一般,散發一股神秘撩人的時尚感,不同於以往夢幻的類別更是能勾勒出絢麗奢華的時尚圈糜爛一面。

不只 Versace,Coco Chanel、Christian Dior 的故事亦多次被拍成電影,而最令人期待的便是還在拍攝中的《House of Gucci》,由天后 Lady Gaga 與美國男演員 Adam Driver 演繹,主題圍繞 Gucci 創辦人 Guccio Gucci 孫子 Maurizio Gucci 的一宗謀殺案,在不同路人側拍中已能發現電影中的造型時尚感十足,令這套在 90 年代引起討論的「時尚界血案」電影更叫人期待起來。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