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裝世界裡,往往並不只有一般人眼中的「美」與「醜」,製作一件衣服除了由不同的布料、版型和剪裁設計組成,縫製技巧亦影響著衣服所呈現出的風格。2021 年我們將要迎來一種時裝設計師常用的「Piping」嵌邊縫製法,不難發現突顯衣服原始線條的嵌邊技巧出現在多個知名品牌的最新系列中,以傳統技術與流行款式碰撞出令人驚艷的衝突美。

什麼是 Piping?

「Piping 嵌邊」是一種裝飾或點綴式的縫製技巧,在衣服的邊沿縫上邊線以描繪出整個版型和剪裁,通常運用衣服本身的材質或以對比色織物製成。隨著時尚潮流的演變,設計師也會用上獨特材質例如皮革、亮片等製成。除了衣服,手袋、鞋子甚至枕頭套等都常用上 Piping 進行縫製,絕對是隨處可見的傳統技術之一。

The Kardashian – Jenner 率先演示 Piping 的衝突美學

自從 KUWTK 宣佈迎來最後一季,除了不捨以後無法再看著這個大家庭邊吃 Salad 邊吵架,基本上人人都是 Fashion icons 的節目更讓人少了一個吸取穿搭靈感的地方。而在剩餘集數不多的節目中,近期引起熱話的便是 Kim Kardashian 穿著的白色嵌邊背心與長褲,本屬平平無奇的白背心與牛仔褲,經過棕色的 Piping 點綴後,立即變成休閒中帶著優雅的造型。這套充滿獨特設計感的單品,就是出自新西蘭小眾品牌 Paris Georgia 的手筆。

最近備受名人追捧以至曝光率增高的 Paris Georgia,憑著運用基本款加上特色 Piping 嵌邊令品牌一炮而紅。早在去年 Kendall Jenner 就在 NYC 街頭上,示範黑色背心配上白色嵌邊的設計帶來 Sporty chic 中兼具高雅的味道。

Dua Lipa 也是品牌的愛好者,穿上米白色背心與淡黃色嵌邊設計的套裝,表達出品牌在經典輪廓下找出新意的誠意與玩心。

閃鑽、皮革也能成為 Piping 的道具

如果說對比色的 Piping 是把低調變得獨特,那異材質的 Piping 無疑是展現出時裝設計師的野心。英國品牌 David Koma 便特意用上 Piping 技術配合閃鑽與皮革進行嵌邊,亮面的材質令衣服的線條更加明顯,招搖設計交織出時尚的新鮮風貌。

而在知名品牌的 Runway show 裡,Hermès、Celine 都不約而同在褲款方面加入 Piping 縫製法。前者的深紅色西裝長褲上利用亮白色嵌邊增添了復古運動風元素,稱得上是 Hermès 難能可貴的設計。

後者 Celine 近兩季都以法式休閒 Parisian style 為主,亦推出優雅的絲質 Piping 短褲,將經典技術與現代元素巧妙相融。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