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定製球鞋文化抬頭,美國 OG 級改鞋單位 The Shoe Surgeon、東京鞋履改造所 Recouture,都憑自家技藝和創意,將經典鞋款解構重組,為行業注入新鮮感。改鞋文化在歐美日盛行已有數載,不過台灣的後起之秀,出品卻同樣精彩:來自台中的改鞋單位 Rifare Co.,就憑着將球鞋改制「分趾鞋」的當家本領,在改製熱潮中殺出一條新血路。

AF1、Stan Smith 變身分趾鞋

分趾鞋於時裝人而言總是有着別樣的魅力。傳統日本「足袋」設計,經 Maison Margiela 搖身一變帶上時裝舞台後,分趾鞋時裝熱潮在近年甚至席捲球鞋界別。除了 Maison Margiela 自家推出分趾帆布鞋款式外,就連 Nike、Suicoke 等品牌也相應推出 Tabi 悠閒鞋款,風頭可謂一時無兩。

至於台灣本地改鞋單位 Rifare Co.,同樣乘着近年回歸的分趾鞋熱潮,把 Tabi 設計改製套入至經典鞋款之上,Nike AJ1、AF1、Adidas Stan Smith 在單位的改造下,搖身一變成為獨一無二的分趾鞋款,至於 Rifare Co. 近期預售的一對 New balance 993 改製分趾鞋款,更令單位獲得了日韓以至歐美等地潮流人物的關注,為單位打響名堂。 

Rifare Co. 主理人 Frank 鐘情分趾鞋,但改製背後付出的更多是不斷研究改良的心血。主理人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自己小時候對於武士浪人的瀟灑有著異於常人的著迷,所以長大後開始專研分趾鞋技法。

分趾鞋製作看似簡單,但實際上由楦頭製作到打版都要比傳統鞋複雜。不過主理人不斷鑽研的努力並無白費,Rifare Co. 除了憑藉分趾技藝備受關注外,更是首個專門改製分趾球鞋的職人單位。

Tabi Shoes 以外的拿手好戲

Rifare Co. 除了最矚目的分趾鞋技藝外,其他鞋款改製亦同樣流露出主理人對東瀛文化的喜愛。例如單位去年出品的一對 Boro Sandals,就用上日本裂織古布製作 —— 裂織古布是指將舊布料切碎成條狀,棉線作經線,碎布條作緯線,再重新編織,改製後鞋款流露着濃厚東洋美學。至於另一對 Boro Jogger,單位則以手縫百年襤褸拼接藍色英國鹿皮,設計除了有着歲月痕跡外,亦頗有「和洋折衷」意味。

至於 Rifare Co. 未來會為大家帶來哪些匠心獨運的改製鞋款,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由FRESTYLE授權轉載

Tags : cover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