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enciaga 巴黎世家近幾年成為內地熱門品牌,不少內地人都喜歡買它的 Dad Shoes,雖然曾被吳彥祖點名批評,他更直指 Balenciaga 的 Dad Shoes 就好像聘用了被 Sketchers 辭退的設計師,但仍然無阻品牌在內地受歡迎的程度。近日品牌再出招,特意為中國市場推出七夕系列,今次就連內地網民都批評「又醜又土」。

中國情人節七夕將近(8月25日),Balenciaga 特別為中國市場推出限定系列,重新演繹經典手袋款式 Hourglass ,更在袋身加上中文簡體字「我愛我」、「他愛我」、「我愛你」、「你愛我」的塗鴉字句,「我愛我」和「他愛我」款式分別提供紅、黑兩色,而另外兩款則只有一種顏色選擇,售價為 13,900 人民幣(約HK$15,463),只於內地官網、官方淘寶旗艦店及指定的4間門店限定發售。

 

最令人驚訝的是今次的宣傳圖片用上「長輩圖」的風格,以花卉、流水瀑布、紅色心心、泡泡等元素混合,更寫上土到不行的字句如「愛上我,讓我赤紅的心包圍你」、「我願意,接下來的日子包你滿意」等。

官方釋出宣傳照後馬上在網絡瘋傳,內地網民紛紛留下「以為是惡搞 居然是真的 醜哭了」、「又醜又土」等負面評價。在港台兩地更有網民留言直指是「時尚災難!」、「想說為什麼要印他受我,原來是簡體字」、「我沒辦法get到它的設計感」、「畢業典禮被人家在書包上簽名的概念」等。

回顧各大奢侈品牌打入中國市場的「作品」

其實過去有許多品牌為打入中國市場,出盡不同招數。曾掀起一時熱話的中國國旗 Birkin Bag 也是其中之一,Hermès 的五星旗手袋訂製售價高達84萬人民幣(港幣約HK$979,555),一上架不久便馬上售罄。當時這個袋款早於 2012 年首次出現,當時只有名媛毛玉萍,是全球藝術總監 Pascale Mussard 為她定制的聖誕禮物,毛玉萍更在微博分享寫上:「很有中國特色,五星紅旗在我心裡飄揚!」

上個月,在 Lane Crawford 連卡佛官網上,也出現以中國五星紅旗為主題的 LV Keepall 50 Travel Bag 旅行袋,手袋上更繡滿中國國歌,另外也有其他國家國旗為主的手袋,香港區也不例外。當中 3 款五星紅旗手袋售價接近港幣$90,000,並且很快便全部「SOLD OUT售罄」。

不過,這個系列是由品牌 JAY AHR 的時尚設計師 Jonathan Riss,將已收集的 L V旅行袋後再重新設計,並非由 LV 官方推出。

Dior 近年的矚目手袋款 Book Tote 於 2018年的春夏推出後,因為細膩的刺繡而得到大家熱愛,更經常出現缺貨的情況,Book Tote 也得到Rihanna、Jennifer Lawrence 等荷里活巨星支持。品牌其後推出訂製服務,也受許多人熱捧。

在今年初也推出期間限定的中文訂製服務,由 Angelababy、吳謹言、景甜等中國區的 Dior 代言人為大家展示繡上簡體中文的 Book Tate,不過有網民認為指其中文字型很醜,也有網民認為是因為簡體字失去中文字體的美感,令手袋變得像「翻版」。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