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 Fashion、潮流就是透過不停混搭各種元素與風格,大膽嘗試任何設計的服飾。當近年 Non-binary 與 Boyish style 急速發展,重新將中性時尚(Unisex Fashion)帶回時裝舞台,一眾「男生用」單品如西裝外套、軍靴,甚至是領呔都早已不是男性的專利,由女生穿上反而更吸睛、更具魅力。

回顧 2020 秋冬時裝週,各大品牌相繼在秋冬系列加入領帶作為配搭飾物,把中性時尚深層地推向無性別時尚(Genderless Fashion)的境界。就以 Prada 為例,透過帶有強烈都會女性風格的服裝混搭領呔,訴說女性在社會中應有堅強與溫柔兩種面貌,體現出秋冬系列主題「Surreal Glamour」所表達的力量與女性化兼具的理念。 

另一時裝界指標 Dior 則以領帶作為當季重點配飾,與短裙、網襪等女性化單品混搭,打破性別定型的舊有觀念,所展示的領帶配襯方法亦不是低調、自然、像學生著用的學院風格,而是利用當季女裝色彩與剪裁設計多元的特性,強調出中性風格的突兀美感。

將無性別美學發揮至極限

從頭到腳的「無性別」風格,完全模糊了男女性別的界線,這種穿搭展現當代年輕人挑戰世俗型態、不願被傳統束縛的意識概念。日系工裝風的軍綠色長外套、燈芯絨西裝、直條紋襯衫等男裝常見的單品配上領呔,Copy & Paste 直接套在嬌小女孩身上,完美融合中性與復古潮流,予人隨性又充滿自主個性的感覺。

搭配呈現對比衝突美學

想讓自己的造型看起來擁有男裝女穿的對比衝突美學,襯衫的款式就是相對重要的一環。運用領帶混搭 Feminine 的泡泡袖白襯衫,又或是荷葉邊設計的長款襯衫,瞬間為造型增添型格女生的氛圍之外,再適當地配上毛帽或珍珠等飾物,不但沒有削弱該有的女性主義,更體現出領帶穿搭應有的正式和帥氣。

相比起男生,女生在選擇領帶時可以更趨大膽的嘗試。純色的領帶一般予人一種正裝感,反之,腰果花、法式圖騰等復古風 Pattern 與襯衫相互呼應,更讓整體造型突顯出女性的魅力所在,非常具有 90 年代的復古氛圍。 

許多領帶穿搭多半以西裝、襯衫為主,想穿搭更有深度,可愛風服裝的運用就顯得重要!略帶 Y2K Style 的黑白乳牛紋,毫無違和感地搭配少女感的粉紅色亮面領帶,深度說明不同款式的領帶都能搭配出優雅氣質、性感嫵媚、文藝小清新等不同的風格,塑造出迷人的中性形象。

本文由 FRESTYLE 授權轉載

FRESTYLE blog
每週提供最新時尚資訊。希望讓大家瞭解最新潮流趨勢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地方展示他們的穿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