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從Kindle和智能手機面世後,實體書的需求大量減少,除了每年4月23日世界圖書日會「慶祝」實體書外,實體書的存在價值大不如前,愈來愈少人願意花錢去買書,然而實體書並不是無用武之地,甚至可以成為奢侈品,為你的造形增添濃濃的書卷味和文化氣息。

早前,超人氣的時裝模特兒Gigi Hadid 和妹妹Bella Hadid被拍到在外出時,兩人各自揣著一本小說,《New York Post》更把對她們的行為,給予高度的評價,認為實體書是今年最時尚的飾品,隨身帶著一本小說,為整體造型增色不少。然而,有不少人睥睨帶書出街的做法,認為只是為了在社交平台打卡呃Like,或者做偽文青。

其實在此之前,傳統奢侈品牌Gucci已經洞悉先機,早在去年,Gucci在紐約一間分店中設立書店,讓客人可以沉溺在文學的世界中,又或者選擇一件時尚的飾品,相比起店裡動輒幾千、幾萬的服飾更容易負擔。

實體書的成本低廉,與大眾一般認知的奢侈品實在扯不上任何關係,《Vogue》曾經就「何謂奢侈品」反思。所謂奢侈品應該要重視價錢,抑或是質量?這個想法並沒有錯,但略顯迂腐,奢侈品的定義並非如此狹窄。有時尚專家應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現代人每一分鐘都被網絡捆綁著,有自由的時間,能去想去的地方更顯難能可貴,故此奢侈品定義為「自由」。

由此可見,把實體書視為奢侈品實無不妥,試想像,在充滿「低頭族」的地鐵車中,只有你手揣著一本充滿質感、味道的書本,正好可以突出自己的個人品味。實體書的讀者,逐頁掀開書本,他們並不是追求效率及方便,對他們而言,閱讀這些書本不僅僅是因為它們的實質,而是因為它們的形式而欣賞。

要擁有奢侈品並不一定要揮霍如土,不想成為潮流的奴隸,首先要學會駕馭潮流,否則滿街穿金帶銀的「土豪」早已成為國際潮流指標。或許你對帶書出街的做法嗤之以鼻,但滿腹墨水,自然能散發出與眾不同的氣質。

圖片來源:nypost.com、gucci.com

Tags : Feature
Ulysses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