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韓國演員金秀賢和徐睿知主演的 tvN 劇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正在熱播中,該劇由未播放到播出後,一直持續成為劇集話題榜榜首,除了高人氣的金秀賢為劇集帶來看點外,女主角徐睿知也成功吸引大眾關注。

雖然劇集的討論度高,但收視率卻無突破,最高收視是第一集的 6 – 7 %,其後至 12 集的收視率維持徘徊在約 4 – 6 %。相比起 tvN 過去的最高集數收視,《愛的迫降》 21%、《孤單又燦爛的神 – 鬼怪》 18%、《Signal》 12%,似乎《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收視仍有一段距離。tvN 是有線收費電視台,與無線台的劇集比較有欠公平,在同時段的競爭作品中,無線台 SBS 劇集《便利店新星》約有 5 – 8 % 收視率,但論話題性卻沒有《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高,是什麼原因讓《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叫好不叫座呢?

#1 題材沉重,吸納的觀眾層小

這部劇集以精神病作為故事背景,男主角為精神病院看護,沉重的人生重負令他選擇拒絕愛情,女主角則是擁有反社會人格,遇事都以極端手法處理也不懂得愛。觀眾跟著主角的步伐去感受「病者」所面對的恐懼和當中的折磨,令他們代入角色時難免覺得有點壓抑而放棄繼續觀看。也因題材的關係,「精神病」話題難以符合合家歡的口味,而且不是輕鬆作品,能吸納的觀眾層自然小。

#2 劇情平淡

暫時的劇情沒有太多強烈的轉折,會讓觀眾覺得驚喜,也不像過去大熱的劇集般有很大的高潮起跌,畢竟主角間細膩的內心變化是這部劇集主要的劇情。主角們的演技精湛,把精神病患者所面對的恐懼、壓抑等都演得很真實,編劇趙容每集都以「暗黑童話」來解說劇中故事,寫作手法其實很出色。而這次導演朴信宇的拍攝手法,也獲得不少人大讚他的功力大增。這也是劇情雖平淡,但靠著演員、編劇和導演的實力,讓劇集留有話題性。

#3 大眾對精神病關注度低

現代社會中,精神病似乎未得到大眾的關注,有想要了解這些病患心態的想法。對於想要了解精神病的觀眾,會覺得這劇集很有深度和具有治癒力,但這部劇集把精神病患的病症呈現得很真實,自閉症的特徵、反社會人格而做出的「極端行為」等,在某程度上都嚇跑不少觀眾,就如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會避開「精神病」一樣。

雖然在韓國 tvN 的 收視一般,可是在多國的 Netflix 上,觀看次數幾乎都是排在頭數位,非常受歡迎。

#香港的觀眾可透過 Netflix 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