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國際影展上,不斷打破影壇歷史的韓國導演奉俊昊,憑著電影《上流寄生族》,除了奪得奧斯卡四大獎項,還有金球獎、威尼斯影展等的獎項。個性可愛有趣的他,卻特別偏愛拍攝諷刺時弊、黑色幽默的驚慄電影,除了《上流寄生族》,還有這以下5部經典作品,也值得一看。

1.《殺人回憶》/ Memories of Murder

電影以真實發生於1986年韓國的連續兇殺事件為背景,6年裡相繼有女生被姦殺,而且每具軀體死前都被殘忍的蹂躪過,才遭兇手予以勒斃。警方成立調查小組追蹤這宗案件,由朴斗萬(宋康昊 飾)和徐泰潤(金相慶 飾)警員負責。然而,此案仍久懸未破,兇手仍然隱沒在黑暗之中。《殺人回憶》是奉俊昊的第二部作品,也是奠定了他在電影界地位的電影。

2.《綁架門口狗》/ Barking Dogs Never Bite

《綁架門口狗》是奉俊昊的處女作,雖然與之後的大片有一定的差別,但他在劇情和敘事技巧上下了不少的功夫。電影講述失業教授李成宰的妻子懷孕後經常使喚他,加上被公寓裡的狗吠聲吵的無法安寧,於是實施綁架大計,希望能杜絕聲音污染源頭,引發一連串的虐狗、殺狗事件。後來他碰上希望能成名的後現代「女俠」裴斗娜,引發一場耐人尋味的緝兇追逐。電影以「狗」比喻為人,幽默地刻劃低下階層精神生活,表達出咬人的不是狗,而是不公的制度。

3.《末日列車》/ Snowpiercer

《末日列車》屬於奉俊昊首部英語作品,根據 Jacques Lob 的科幻漫畫《末日列車》改編,在電影開頭就快速說明,為解決地球暖化問題,科學家發明了降溫物質「CW7」,結果因為失誤而引發暴風雪,不少人因而凍死,存活的人類就乘坐著能運轉數十年的「末日列車」。然而在車廂裡可以看到階級差異,坐頭等的富豪能錦衣玉食,享受娛樂,而列車末尾的卻是飢寒交迫的窮人。除了電影有《美國隊長》Chris Evans 和 Tilda Swinton 值得看之外,電影也帶出資源控制、集權統治和革命的政治寓言。

4.《駭人怪物》 / The Host

奉俊昊執導的第3部作品,融合恐怖、諷刺與黑色幽默。電影於2006年上映,創下1,301萬人次的觀影紀錄,成為當時韓國電影歷史上的票房冠軍。故事由美軍科學家將大量變異的甲醛倒入漢江開始,6年後漢江大橋下突然出現之前從未見過的生物,並開始攻擊起圍觀的群眾。在河邊經營雜貨店的阿斗努力抵抗,但最終只能看著自己的女兒賢書被不明生物吞噬,後來卻接到賢書的求救電話,一家人決定開展一場小人物的抗爭。

5.《非常母親》/ Mother

守寡多年的母親(金惠子 飾)與輕度智障的的兒子尹斗俊(元斌 飾)相依為命,某日尹斗俊被指控謀殺女學生,母親為了證明兒子清白,四處奔走調查女學生命案。電影曾代表韓國角逐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透露出警察的草率了事和司法的腐敗制度。

Tags : Feature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