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園到職場,人際關係中隱隱存在著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近年來香港的女權意識漸漸崛起,大眾過往避而不提的敏感話題開始浮面,ViuTV再度踩界揭露職場潛規則,描述職場性騷擾中受害者面臨的艱難處境,讓我們不得不反思。

《假設性無罪》故事開首以王敏奕與梁漢文的性侵羅生門作開端,女主角選擇勇敢公開發聲,但男主角則矢口否認,更堅稱是對方造謠誣蔑,讓觀眾化身同事角度,慢慢分析事件的始末,揭露職場的不良文化。

勇敢發聲還是吞聲忍氣

背景講述阿慧得嘗所願加入了一直夢寐以求的設計公司,但入職新公司後一直受到身邊的男同事性騷擾,難以推卻的飯局、老闆有意無意的身體接觸,看似無傷大雅的黃色笑話,但讓女生們尷尬難受,面紅耳赤。可是當女生發聲拒絕又會被以為裝模作樣;但當無事發生,他們又恐怕會愈來愈放任,叫人無所適從。

旁觀者的評頭品足 是令女性不敢求救的原因

在劇中,同事們紛紛私下討論,男同事們肆無忌憚地揶揄女主角,旁觀的女同事不但沒有出聲制止,反而沉默及無聲地支持,讓受害者受到二度傷害。很多人聽過受害者的故事,會反過來指責受害者,將過錯歸咎於受害者,好像劇中道盡社會存在的不公及標籤,有時候受害者的故事,不是不敢說,而是不想受到二次傷害。

不要將這視為常態

有時候性別歧視細微地藏在每人的言行舉止裡,假如你在職場上遇到讓你不舒服的人和事,記得一定要為自己發聲勇敢說不,我們不應該將這種情況視為常態,不要因為沉默而助長歪風。在評論其他人前,要仔細思考一下,站在受害者的立場去思考問題,避免受害者再次遭受傷害。

圖片來源:《假設性無罪》劇照

Tags : cover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