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瑪嘉烈與大衛·綠豆》在ViuTV掀起熱烈迴響後,林保怡跟周家怡這對好拍檔,相隔四年再度合作,更由林保怡首次擔任劇集監制兼男主角,《嘆息橋》的拍攝手法不再是我們慣常收看的老生常談劇集,那種神秘又具衝擊性的元素叫人想一直追看,同時剖析了都市男女真實人性的情感糾葛。

全新感覺的敍事方式

觀眾再沒有了上帝視角,以不同角色的角度去描繪;揮別了大台一向陽光般暖色,運用偏暗的冷色調,獨特角度的畫面呈現;告別了以往慣常吵吵鬧鬧合家歡的橋段,背景故事看來誇張,但當中的喘不過氣的真實感不自覺刺痛每個觀看的心靈。而且間中角色突然跳出故事跟觀眾吐糟一兩句,加插互動之餘又很有趣。

強烈對比跟鮮明的風格

同居第一天的興奮期待跟同居很多年後的無言以對;年輕時被強迫症的母親呼喝跟成年後同樣被強迫症的母親呼喝;不同角色角度出發的事情發展對比。不再是獨沽一味的過時近鏡畫面,時而使用俯視角度、人物的對話運用廣角的對稱畫面來呈現,鮮明的風格及構圖,絕對是一場值得細味品嘗的視覺體驗。

本土愛情劇染上一抹懸疑色彩

編劇每一集都使用其中一個角色的角度出發,雖然運用零碎的故事拼湊,但一直看下去觀眾就會知道這三個男女之間完整的故事,驚覺同一件事,以不同角色的角度出發,事情跟感受的展現原來是這樣的不同。我想,大概所有人都會選擇自己希望事情怎樣發展,不自覺把回憶美化過後再收入腦海吧。

每一段感情都有它的現實及陰暗面

《嘆息橋》的中心思想把愛情放在一個偏向悲觀的角度,把故事真實赤裸地呈現,人性的普遍弱點是慣性地從自己角度出發,忽略其他人的感受,把自己想記住的記在心,以為自己就是最可憐最無辜的一個,有多少羅生門就是因此而生。

Source : Michelle@instagramchaukayee@instagram、shamkaki@instagram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