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台北金馬影展中即將在今年11月5日至22日舉行,早前官方公佈將會由港產片《狂舞派3》和《手捲煙》成為今屆閉幕電影,並且公佈提名名單,前者獲 3 項提名,後者獲 7 項提名,當中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林家棟)和最佳新導演(陳健朗)。兩部電影未正式上映,便因為題材貼地引起本地關注,也是近年見證著港產片的進步。

近年來不少人都只選擇入場欣賞荷里活大作,港產片更曾一度被冠上「無聊」、「低俗」、「無重點」等負面評價,又或者只是不斷重複又重複地以「警匪」為主題的電影。雖然過去數年一直有不同的本地小品獲大家關注,讓觀眾能欣賞貼地、現實題材的電影,但始終票房未如理想,直到今年初有3部本地電影《幻愛》、《叔叔》和《金都》,終於港產片相隔多年後令大眾改觀,掀起捧場熱潮。而暫定於來年上映的《狂舞派3》和《手捲煙》同樣被讚本土味濃,取材貼地,還未釋出電影預告已獲本地關注。

 

《狂舞派3》

記得 7 年前上映的青春電影《狂舞派》,一度掀起熱潮,導演黃修平和主角等人當年還是新人,但憑著電影一舉成名,終於相隔 7 年後上映續集。籌備兩年,黃修平找來原班人馬再度合作,從大學走入社會,從舞者和音樂人的故事,配合香港的工廈區為背景,講述眾人被官僚和地產商利用後反抗的故事。黃修平為了跳脫一般續集框架,更特別把《狂舞派 2》展現在《狂舞派3》中,用平行空間描繪故事,所以不要誤以為自己錯過了第二集。

 

《手捲煙》

電影《手捲煙》是《歎息橋》演員陳健朗首部導演作品,講述退役華籍英軍關超(林家棟 飾)加入黑社會維生,但近年經濟不景而入不敷支。有日,南亞裔古惑仔文尼 (Bipin Karma 飾) 為躲避仇人,誤闖關超家,文尼以一百萬酬勞哀求他收留五天,關超欣然接受。另一邊廂,關超早前促成了江湖老大大口泰(袁富華 飾)與台灣黑幫菜甫(杜燕歌 飾)的金錢龜走私交易,大口泰收貨後發現貨不對辦,要求關超交還一百五十萬訂金,文尼為了讓關超能換錢還債,給予他一包毒品,事後文尼卻被大口泰的手下捉走。關超吸一口手捲煙,作出了最終的決定。

Tags : Feature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