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週期除了帶來身體不適和日常不便之外,每月也要花一筆錢在衛生用品上,對有些人而言是一種不能避免的負擔。不過,在蘇格蘭的女性,或者會有機會免除這頂開支,因為當地政府剛通過法案,將會免費提供女性衛生用品,成為全球首例。

根據《Reuters》報導,蘇格蘭議會剛剛通過「蘇格蘭生理期用品免費提供 The Period Products (Free Provision)」的法案,代表蘇格蘭女性將可於社區活動中心、青年中心和藥局等地方,免費領取衛生棉、衛生棉條等生理期所需用品。

法案最初由蘇格蘭議員 Monica Lennon 提出,因為他認為女性衛生用品並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必需品,蘇格蘭人不應缺乏月經產品。過去,蘇格蘭政府會於學校圖書館及休閒場合提供女性衛生用品,如今擴大蘇格蘭全境實施,除了可以解決月經貧窮的問題,Monica 認為這項法案的通過後,能夠向蘇格蘭人民傳遞「性別平等」的重要訊息。

香港本地組織 Free Periods 估計,現時香港每位女性來經者,平均每月會花$50元買即棄衛生用品,雖然每月這樣花費不算多,但對於有些貧窮人口而言,的確是一個負擔,而且世界各地都有月經貧窮問題,有不少女性因為缺乏月事用品,因而衍生出與月經相關的健康問題。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更多地方效法蘇格蘭,以實際行動解決月經貧窮的問題?

 

Cover:IG@theperiodplace、IG@ibraryokc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