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身邊有朋友的英文名是 Karen 和 Ken,請告知他們近日已成為歐美 Meme 的流行名稱了。在這兩年來,這兩個普通的英文名,漸漸成為「中年白人擁有特權」的代名詞,他們喜歡欺凌他人,而且在近日的黑人平權運動中,這兩個名詞更再度掀起熱潮。

「Karen」代表著自私自利的中產女子,喜歡行使白人特權,只在乎自己個人的權利,經常找找小職員和有色人種麻煩,其中一句名言是:「叫你們經理出來!」(speak to the manager),而且 Karen 有一款專屬的髮型,就是帶金色的 Bob 頭。近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更出現了「Coronavirus Karen」之名,她們不會戴口罩,堅持自己的權利,拒絕居家隔離,並經常說疫情被政府誇大。而「Ken」是「Karen」的男版代名詞,不過流行程度遠遠不及「Karen」。

其實「Karen」的起源跟很多 Meme 一樣已不可考,也找不出到底為何要用「Karen」這個名字,曾有人指出「Karen」的起源來自 2005 年美國喜劇演員 Dane Cook 的表演裡提及:「每個團體裡都會有個 Karen,她從頭到尾都是混蛋。」也有人指「Karen」是來自《Mean Girl》的角色,因為電影裡的 Karen 不時以白人的角度說出不經思考的話。

《Mean Girl》

有統計亦指出,「Karen」這個名字六、七十年代非常受歡迎,成為許多父母會替女兒的名字,因此到 2020 年,名為 Karen 的女子已變成中年人,而且人口比例主要是白人。事實上「Karen」成為 Meme 的真正原因卻無人知曉,然而,我們知道的是 Karen 代表的意思。

在今年 5月25日,紐約市中央公園 Central Park 發生了一件白人女性指責黑人男性攻擊她,當時女主角 Amy Cooper 在公園裡遛狗,因為她並沒有為小狗上牽繩,剛巧有位黑人賞鳥家 Christian Cooper 路過,並提醒她需要牽繩,然而 Amy Cooper 竟打電話報警,聲稱受到該黑人的攻擊,但全程被 Christian 用手機記錄下來,其後 Amy Cooper 針對黑人的歧視行為被網民稱為「Central Park Karen」。

早前在美國的黑人平權運動,有一對夫婦 Patricia 和 Mark McCloskey 在屋外,拿出手槍和 AK-47 指向示威者,並要求示威者離開他們的視線範圍。事件發生後,網民將他們的行為和當時的照片,改成電影海報,還為他們配上《Ken & Karen》的戲名。

Source : reddit

要說到「Karen」真正流行的時間,是於 2017 年Reddit上出現「Fu*kYouKaren」討論頁面,聚集超過 60萬名網友,裡面都貼上與「中年白人女性」行使特權時被拍下的影片,以及一連串改圖。在翌年,「Karen」一字更加入了英文俗語字典《Urban Dictionary》,並解作為「 Karen (約 45 歲) :不是開休旅車就是小廂型車,可於 Burger King 或任何一間麥當勞的遊戲區找到她們,並會正在向經理抱怨」。

Source : reddit

叫「Karen」的女生怎麼辦?在香港「Karen」通常是我們自行取的別名,可以隨意改,但在外國有不少真名為 Karen 的女生就不能隨便改名。有位名為 Karen 的美國律師表示,雖然一開始知道該 Meme 的時候是有點擔心,但現在她會視為警惕,因為 Meme 鼓勵到她在看到有人被忽視、處於劣勢時,會為他們站出來發聲。同時也有名為 Karen 的白人女子因為 Meme 而選擇改名,以避免麻煩。

Source:redditBBCVOX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