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時空穿越的愛情故事都不是新鮮事了,就好像《不能說的秘密》、《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等等,但為什麼ViuTV的《二月廿九》仍然能掀起觀眾內心深處的感動呢?或許因為每個人都有想要穿越過去的念頭,想彌補過去後悔的選擇、重新珍惜身邊人和事。在稍早,這套劇集終於迎來開放式的大結局,粉絲們紛紛大叫期待續集,到底這套劇集有什麼魔力能讓大家追看?

圈圈緊扣的劇情結構

《二月廿九》的中心思想是命運,當你知道自己會遇到的人和事,你會接受命運,還是努力去改變?而劇集中出現「唔好搭地鐵,搭巴士」、「神聖幾何,缺一不可」這些生活性的對白,不用解釋,編劇大膽加入這些暗示性的生活議體、生活文化到劇集中,讓網民意想不到而大讚。另外對於穿越時空的理論,劇組們認真搜集資料,加入物理及科學理論來支持,不再是大台的陳腔濫調,看見男主角會長家聰在劇中解說一大堆難明的理論就不其然對他的學識心心眼。

日系文青色調、唯美畫面、認真配樂

這套劇集由頭到尾就是我的口味!片頭及片尾拍得像日本電影一樣,具日系色調的唯美感,而且有日本北海道雪景的加持、角色們的穿搭及服裝,再加上認真的配樂,每件事都配合得宜,完全抓緊到觀眾的口味,現時觀眾們已經進化,不再只求畫出腸的劇情,對視覺、聽覺及所有後製都有要求,《二月廿九》在各方面都做得恰到好處,是近年難得佳作。

與其執著過去,不如將愛和思念帶到未來

因為Yeesa自己的媽媽也是為了誕下自己而犠牲,而Fiona肚內的寶寶也為了Fiona的性命而犠牲。劇集為了帶出其中一個中心訊息不要執著過去的遺撼,用另一個方式去愛,或許犠牲了的人或在平行時空中在好好生活。

也許每個人的一生 就是為了拯救另一個人而存在

在大結局的意外發生後,Yeesa又再度重新穿越到意外發生半小時之前,她終於了解要改變就必須要作出犠牲。阻止悲劇發生,就需要另一個悲劇去填補,這就是命運。在關鍵一刻,會長推開Yeesa而犠牲自己,相信女生們隔著屏幕都感受到Yeesa的心碎而淚崩。

主角意外的關鍵人物—香川先生

在好幾次穿越中主角都聚焦於怎樣化解這次意外,卻沒有關心意外的成因—香川先生的悲慘背景。不充足的休息、兒子的病情、長期的財政負擔……而Yeesa、會長及Ryan都沒有關心過香川先生的背景,只為了自己的問題,最後都阻止不了悲劇。但原來劇集本來有為香川先生寫下一個完美的結局,「警察先生調查清楚,兒子的病好了,熱心市民更捐款支持他」,但因為資金不足而未能拍攝及收錄到劇中。

圖片來源:yeesa@instagram吳海昕@facebook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