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煮飯會用「飯煲」,而炒飯通常都是用隔夜的冷飯來製作,不過每個地方的煮食方法不同,即使同一款菜式,每家每戶的做法都各有不同,我們習以為常的方式也未必在其他地方能流傳。去年英國廣播公司 BBC 於旗下頻道《BBC Food》曾發佈了一段「蛋炒飯」的教學影片,在近日馬來西亞網紅「羅傑叔叔Uncle Roger」針對該影片,拍了一部吐槽影片,成為網上熱話,因為 BBC 的「蛋炒飯」做法絕對會令大部分的亞洲人崩潰。

Uncle Roger 的吐糟影片由 7 月 8 日上傳至今,累計超過 700 萬的觀看次數,在 Twitter 上更有 940 萬的點擊率。BBC 的「蛋炒飯」的教學影片一開始,女主持人 Hersha Patel 便說:「蛋炒飯!別害怕,這非常簡單,便宜,而且好吃。」Uncle Roger 便立馬暫停影片,笑言:「誰會怕蛋炒飯?」

之後,Hersha 連米都沒有洗,直接將米和水倒進鍋中後,就蓋上鍋蓋準備「煲飯」了,而且還是用茶杯量水,並不是我們平常「把水淹過食指第一節」的方法。以為這樣已經算很離譜? Hersha 後來更把煮好但濕漉漉的米飯倒入濾網過水,把水瀝乾後更把濾網裡的米粒用冷水沖,讓 Uncle Roger 和所有亞洲人大崩潰!

影片在網上瘋傳,近日 BBC 更自己再邀請 Uncle Roger 和 Hersha Patel 一同接受訪問。Hersha 在訪問中澄清,由於這個是 BBC 的節目,她只是跟隨 BBC 的食譜,但這個絕對不是她平日煮飯的方法,她也讚賞 Uncle Roger 的影片十分幽默。同時她也收到大量的惡言訊息,指責她「不懂煮飯」,但也有人向她表示自己家裡煮飯的方法和她影片所教的一樣。

Uncle Roger 則表示影片上載後,在各地得到很大的迴響,尤其是亞洲,但強調他只是針對食譜做法去評論,對 Hersha 並沒有惡意。

Uncle Roger 和 Hersha Patel 也在訪問中透露,早前二人已會面,並商討未來會一起合作拍攝做菜影片,從而了解各地的飲食文化和交流做菜的技巧,相信會引起更多笑彈。

亞洲人會選擇用飯煲來煮飯,但許多歐洲人則多以湯鍋烹飪,他們家裡很少會有「飯煲」。英國名廚 Gordan Ramsey 也曾經上載煮飯影片,教大家如何用湯鍋製作出米飯,還會用上各種調味料如荳蔻、八角、鹽和胡椒粉調味。雖然這個並不是亞洲人會用的方法,但也可以參考一下。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