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健身風氣較重,似乎擺脫過去「過瘦才是美」的標準,但事實女生們仍吹棒著「有線條的瘦削感」、「名模般的緊實身材」。因為對美的偏執,有不少人不自覺做出傷害到身心的行為,只為換來旁人的一句:「你變美了。」荷里活甜心 Lily Collins 擁有可愛悄皮的外表,以及與生俱來古典優雅的氣質,同時作為現代女生時尚的指標,竟然曾受大眾審美標準的影響,導致嚴重的飲食失調。

前年上映的Netflix作品《To the Bone》中,Lily Collins 飾演厭食症患者令大眾對她本人刮目相看,更令社會反思「瘦=美」的審美標準,以及對厭食症病人的偏見。

Lily Collins確實是電影主角的不二人選,因為早在她的自傳《Unfiltered: No Shame, No Regrets, Just Me》中,曾坦承自己患有飲食失調症,厭食症令她飽受煎熬。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加明白到厭食症對病人帶來的痛苦,在接拍電影時特意再瘦身減重成為紙片人。

曾經有不少女生會忍不住開玩笑的說:「瘦真的很好,我也好想得到厭食症。」這種病態的審美標準令年幼的Lily Collins感到困惑,加上她年幼剛踏入演藝圈時,她作為音樂界傳奇人物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的女兒,加上母親在社會的地位,雖然父母在她5歲那年已離婚,但大家仍會以「若非你姓Collins,又如何得到這一切名利」的眼光對待她。在種種壓力下,Lily患有厭食症。

最終 Lily Collins 經歷過一段日子後,憑著自己堅毅的意志,加上身邊的人幫助下終於康復過來,亦明白到要變得更美不是盲目跟從社會大眾的標準,而是要令內心變得更強大,成為獨一無二的人。

在別人面前承認軟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要記得每個人都有自己困境,要走出來除了靠自己,亦需要身邊的人的幫助。Lily希望從電影中帶出的其中一個訊息,就是厭食症病人非常需要身邊的人的理解和援助。

“Asking for help is never a sign of weakness. It’s one of the bravest things you can do. And it can save your life.” ― Lily Collins, Unfiltered: No Shame, No Regrets, Just Me

不過要知道厭食症病人並非每個都瘦骨嶙峋,事實上有不少患上厭食症的病人看上去都正常得很,甚至是略胖的身形。因為外形上沒有改變,大家都會不以為然,但其實他們比起會明顯地瘦的人更危險,會有更大機會患上心臟病,或肝膽功能衰退,更可能引發骨折等併發症。

照片來源:IG@Lilycollins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