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博物館都閉館不開放,正當大眾忙於處理疫情帶來的影響,在荷蘭竟然有賊人闖入休館中的荷蘭辛厄爾拉倫博物館 (Singer Laren Museum) ,盜走梵高著名畫作《春天的花園》(The Parsonage Garden at Nuenen in spring),估計損失500 萬英鎊(約5000萬港幣),而盜取的日子更正值是梵谷的冥壽。

於1853年3月30日出生的梵谷,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它的畫作並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可惜生前卻未能成名,他的作品乏人問津,直到他在37歲那年自殺後才得世人欣賞。這次被盜竊的作品《春天的花園》,是梵高 1884 年的作品,他在1883年至1885年期間回到父母的故鄉尼嫩(Nuenen)生活,當時創作許多以農民、農村生活為主題的作品,而《春天的花園》就描繪了梵高從父親屋裡看出去的鄉村教堂畫面。

盜竊事件發生於荷蘭時間 3 月 30 日約凌晨 3 時,疑犯只花數分鐘時間,便能強行敲碎玻璃偷走作品,雖然犯案時有觸發到警鐘,但當警方到場時作品已被盜走。

雖然當藝術家的畫作成為博物館藏品後,就不會再流入市場,因此沒有所謂的市場售價,不過也有不少黑市場販賣真品。根據當地藝術偵探估計,該幅畫作價值約 500萬英鎊,而且賊人只是花了兩、三分鐘便盜竊成功,相信闖入前已有做好詳細的資料收集和準備。

《春天的花園》非辛厄爾拉倫博物館收藏作品,而是由格羅寧根博物館(Groninger Museum)所借出,為辛厄爾拉倫博物館當期展覽的展品之一。事後辛厄爾博物館長Evert van Os表示「震驚且非常憤怒」,格羅寧根博物館亦發表聲明表示感到非常震驚,更一再強調該畫作是館方唯一收藏的梵高作品。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