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從以往車禍、癌症、劈腿等故事情節,到近年來以鬼神、附身、驅魔為主題,大膽挑戰觀眾對恐懼的極限,雖說透過韓劇讓人們對於「神鬼」有更多的認識與想像,但究竟邪教與驅魔對韓國社會影響的原因是什麼呢?

YouTube | OCN

提到驅魔文化,不得不提到韓國神秘的本土民間信仰薩滿教「Shamanism」。受到歷史背景的影響,在韓國可以看到佛教、儒教的足跡,至今最多人信奉的宗教是則基督教。

YouTube | OCN

目前滿族地區、鄂溫克族地區、南北韓等地仍保有薩滿信仰,巫師被認為是有能力進入「人神」狀態的人,可以預言未來、治療疾病,與靈界溝通等超能力。儀式執行時薩滿會作為一個巫醫、驅魔師、占卜師等進行巫術,台灣部份地區流行的乩童信仰也算是薩滿信仰的一種演化。

YouTube | 20th Century Studios Korea

最經典電影作品的《哭聲》,是一部韓國神魔懸疑片。講述一名的日本人來到村莊後,引發了連續命案死亡事件,在找不出病因下只好找道士作法驅魔,全村陷入混亂事件。

Twitter|ocn_original

除此之外電影《救救我》、《娑婆訶》、韓劇《被神選中的孩子》、《客:The Guest》、《謗法》,到最近的《驅魔麵館》也都是以驅魔、神鬼為主題的膾炙人口的作品。

Twitter|ocn_original

驅魔主題的韓劇之所以廣受歡迎,是因為觀眾對於神秘的事物感到好奇,薩滿信仰最常見的是透過符咒位信眾祈福、驅邪,有著靈性的象徵。也會透過占卜看信眾的前世今生及過去未來。不過最令人有印象的文化應該是「薩滿教的跳大神」,巫師透過跳神與靈界交流,祈福解厄,有時會在刀刃或火上跳舞。

IG | umjeewon

其實看到這裡,薩滿信仰頂多就是一個本土民間信仰,和許多國家目前仍存有的傳統信仰沒有太大的差異。是人類在脆弱時的倚靠、在手足無措時的一塊浮木及心靈慰藉,無論有沒有成效,都是在生命遇到難關時的一種機遇。

Wishnote
Wishnote - 所有美好如你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