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嚮往過手作人的身份?工作地點是大大小小的市集,工作同時又可以近距離看live band show,工作時間既彈性又自由,不用看上司面色等。然而理想和現實總是有差距的, 手作人背後的辛酸你又有知道多少?

參加市集,入不敷支

大多數手作人都會透過參加市集去販售自己的手作品,一方面是要增加品牌的曝光率,另一方面是可以認識更多同行,大家彼此交流、了解市況。然而參加兩天市集的租金並不便宜,尤其對於那些新血品牌來說,在短短兩天的時間內做到回本甚是吃力,更別就市集前的製作成本了。

常常被殺價

遊走於手作市集當中,最常聽到的一句就是:「好靚呀!可以平些嗎?」。對於手作人來說,這句說話可能難聽過粗口,如果真的喜歡她的作品,那就請不要否定其價值,這是對手作人最基本的尊重。曾經聽一些手作朋友們分享,為了生計,有時就算百般不願意也會捨棄原則,蝕本地把作品賣給客人。當然還是會有一派選擇死守原則的手作人,無他,只因她們深信懂欣賞的人自然會知道作品的價值所在,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不需妥協。

好的作品就有被抄襲的可能

創意市場確實如此。當有好的設計、具升值潛力的概念就要有可能會被抄襲的心理準備。對手作人來說,最具挑戰性的往往不是要去預防或者控訴抄襲者,而是要設法令自己的作品,自己的品牌在面對被抄襲的困境下仍能突圍而出,成為被看見的那一個。

沒有人在乎手作品背後的製作功夫和時間

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是人們的天性。顧客只會著眼於貨品美不美、價錢夠不夠便宜,才不會理你花了多少個通宵趕起一件又一件的作品,又棄掉了多少件瑕疵品。

無處不在的淘寶貨

嗯,雖說淘寶真的很萬能,但對手作人來說,把淘寶貨引入手作界真是萬萬不能呀!即使坊間的手作市集在招募檔主時已清楚列明不會接受淘寶貨或其他非原創作品的申請,但仍會有漏網之魚混入其中。這些攤檔的出現無疑是對真正熱愛手作的手作人不公,同時也破壞了整個手作界的生態和風氣。

教工作坊並不是初衷

因為喜做手作所以做手作,甚至設立品牌,這是大多數手作人的初衷。然而,在現實的壓迫底下,她們不得不設法去維持收入,例如舉辦工作坊教人做手作。情況就像讀書很優秀的人並不等於他想成為教師一樣。借用呀嬌的一句金句「人人都拍拖,唔通人人都想拍拖咩?」,同樣地,人人都教工作坊,難道人人都想教工作坊?

One Man Band

手作人擁有屬於自己的品牌,順理成章成為了老闆。可是這間「公司」比有限公司更有限,在僅有的資源及人手底下,她們往往都要身兼多職。除了創作外,還要顧及品牌推廣、行政、客服、會計,甚至連物流都要自己一手包辦,所以真的不能小覷她們的決心和毅力。

家人的冷言冷語

「做手作賺不了錢的!」
不難理解,這盆由家人所潑的冷水絕對是比冷更冷。縱使知道他們是出於擔心才說出這些話,但也內心難免會失望和傷心,試問手作人又怎會不想能夠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手作)去賺錢養家呢?就算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勵,只要不是踐踏和叫她們放棄,對她們說就已經很足夠。

 

圖片來源:unsplash、Simple Life簡單生活@FB

Rosanne Mak
TRUST THE PROCESS . Freelance Editor|Production Assistant|Graphic Designer|Lash 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