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虛擬世界這麼美好,人為什麼需要清醒?」人總是喜歡自欺欺人,ViuTV這次以未來科技及人性的角度,預言現代社會發展,人類長期生活在新科技之下帶來的影響,是好還是壞呢?《理想國》可媲美神級美劇《Black Mirror》,但以香港本土角度出發,更加貼地寫實,帶來不少反思。

1.《後美好時代》

新發行的AR穿戴設備使人工智能可視化和實體化。懷著新聞理想的電視女主播意外發現自己的AI虛擬人物身份,她走入現實社會,得知自己只是被用來報導被編輯過的「淨化新聞」的工具,冒著被刪除程式的危險,她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當這個世界的新聞全都是偽造,被「淨化」,所有人收到的資訊都是正面,把最美好呈現,但並不是事實的全部。AI的新聞女主播雖然是人工智能,但卻有良知、道德,知道新聞的基本條件就是客觀地報導事實的真相,有時候,人都不如人工智能啊。

2.《愛的替身》

共享私家車司機偶然拾到一副AR眼鏡,戴上後能從眼鏡中看到他迷戀的女神的虛擬影像。當他戴著眼鏡遇到一直對他有意的餐廳外賣妹時,他驚奇地發現,虛擬影像與真人融合,外賣妹變成了活生生的女神。

現時AR眼鏡的研發早就出現,但假如這個功能真的,應該不會每個人都難以自拔的沈溺吧?這是一個人性扭曲的故事,如果人們的內心有強大的慾望及孤獨,擁有了這個眼鏡,把眼前事物幻化想見的影像,被愛慾控制,是徹底的可憐及悲哀。

3.《千針百孔》

一對情侶即將結束十年愛情長跑步入婚姻殿堂,為求順利完婚,深陷婚前恐懼的新娘決定打下「失憶針」,當打針次數越來越頻繁,副作用也開始浮現,準新娘腦海裡竟然產生了從未出現過的未婚夫出軌的殘留影像。

記憶是人類最重要的財產,但當你可以主宰自己的記憶,真的就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嗎?劇首男女主角的情侶朋友爭吵打架,然後女生二話不就走進洗手間打「失憶針」,出來如沒事人一樣,自己忘記了就可以當沒事發生,這是主宰自己的記憶還是不負責任呢?人生所有的經歷,包括不快的,才能造就到今天的自己,但如果沒有了這些,人生還完整嗎?

4.《堅尼地公審》

《網絡公義法》正式實施,市民的網絡提案若獲得十萬聯署,政府就必須作出相應行動。一名普通公司職員在網上討論區是伸張正義的起底組主腦,某日將貼文中一情場女騙子「起底」,贏得網民追捧,誰料事情突然反轉,昔日高高在上的「網絡判官」反而成為鍵盤戰士的追討對象。

在網絡世界內,你以為只要使用的身分匿名,就沒有人知道,但其實各種社交媒體早已將我們的個人資料連結起,而且人類太過依靠上傳自己的生活點滴到網上,一舉一動都暴露於人前,隱私蕩然無存,到底科技的先進是令人類進化還是退化,對我們好還是壞呢,實在值得深思。

圖片來源:《理想國》劇照

Tags : Feature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