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們變得依賴社交媒體分享一切,但同時間網絡霸凌的問題也變得嚴重。以為名人、明星或是KOL才是霸凌的對象,可是現實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霸凌的對象。持續的對一個人進行網絡霸凌,最嚴重甚至可以令當時人抵受不住惡意攻擊,而走上絕路。

Instagram「反霸凌」

作為社交媒體中,全球最多用戶之一的Instagram也意識到這個問題,近日宣布擴大反霸凌功能,希望有助於解決網路霸凌的問題。

在用戶發出貼文前,Instagram 的AI系統會先檢查和過濾用戶的貼文,向貼文內容含言語暴力的用戶,自動彈出警告,警告用戶內容與其他被舉報的文字相似,以提醒用戶把這些可能含有攻擊性等的霸凌貼文修改,以免成為網路霸凌的攻擊者。此功能目前已向部分地區用戶釋出,會於幾個月內擴大到全球的用戶中。

而這個功能其實早於7月,就開始實行於Instagram用戶的留言中,AI系統會向用戶含有霸凌的留言進行警告,提醒用戶可以修改留言。經過數月的試驗,讓用戶了解到Instagram的霸凌功能如何運作,也讓大家思考網路霸凌的問題。

 

反思網路霸凌行為

woman lying on bed covering her face surrounded by photos and white camera

社交媒體的確很方便,申請賬號容易,甚至一個人在同一個平台,有數個賬號也不是難事。正正因為如此,很多人容易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甚至假扮他人,隨意在不喜歡的用戶平台上,留下惡意攻擊。

我們最應該思考的不是如何依賴研究系統,阻止網路霸凌的發生,是教育每個用戶如何先做好自己,不做網路霸凌的攻擊者。我們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喜歡自己,也許你真的很討厭某個人,但在發出惡意攻擊前,先想想如果是自己接收到同樣的惡意攻擊時,心情又會是怎樣呢?

圖片來源: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