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及除夕過後,下一個假期就是中國農歷新年,相信有不少香港人都會藉著拜年期間邀約朋友打麻雀,賺些少橫財取個好意頭。近日,在美國有三位由達拉斯白人女子組成公司 The Mahjong Line,推出一反傳統的「美式麻雀」,不過一推出就遭受批評,更被指責是白人企業慣常剝奪他人文化的行為,其後官方很快就刪除Facebook及下架相關產品。

由 The Mahjong Line 設計的「美式麻雀 American Mahjong」,有別於中國傳統的麻雀,因為她們將傳統的萬子、索子改成不同圖案,並以不同的色彩堆砌。在網站上,設計者強調每款「美式麻雀」都是精心設計而成,可以成為藝術收藏珍品,同時又能讓大家體驗「源於中國清朝的遊戲」,而且每款都是限量商品,因此一套需要以 325 至 425 美金發售。她們更稱傳統帶有中文字體的麻雀並不適合「時尚大眾 the stylish masses」,而她們設計的美式麻雀除了可以打,還可以用來當成積木來玩。

Source : IG@themahjongline

當地有華裔議員則公開批評這些設計是「文化挪用」,加上在眾多網民的攻撃下,商家最終刪除Facebook專頁,並於IG發表道歉聲明。據 CBS 報導指出,三位設計師並沒有任何華人血統,也沒有學習中華文化。有華人也表示,麻雀就好似紙牌遊戲,無論是什麼設計也會保留葵扇、紅心等設計,而 The Mahjong Line 的設計竟然改變了整個遊戲,證明她們在設計時並沒有好好了解及尊重傳統的中華文化。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