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ir Lady《窈窕淑女》是1964年的作品,也是部出色的歌舞片,本身是改編自電影《賣花女》(Pygmalion, 1938)的百老匯音樂劇,再由音樂劇改成電影。當時,本就是一套很受歡迎的百老匯音樂劇,改成電影更是大受好評。

netflix

當年《窈窕淑女》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奪得八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男主角、導演、彩色片攝影、彩色片藝術指導、彩色片服裝設計、錄音、改編配樂),不過就是沒得到女主角的獎(連提名也沒有),絕對不是柯德莉夏萍做得不好,相反她是表現得極好,角色亦很有挑戰(先演出來自基層的賣花女,連口音都怪怪的,後來得到 Professor Henry Higgins 的指導,竟成為猶如上流社會的窈窕淑女)。

那為什麼柯德莉夏萍當年連提名也沒有?聽過的說法是本身音樂劇版本是由Julie Andrews演出的,她是唱得很好的,名作有大家一定會知道的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而演出電影版的柯德莉夏萍是不太會唱歌的,《窈窕淑女》中的歌唱都是幕後代唱的,於是有好些批評,認為讓Julie Andrews演會更好,當年的奧斯卡女主角更是由Julie Andrews以另一部戲奪得。

《窈窕淑女》

當然,Julie Andrews的演出與唱功是很出色,不過個人仍是認同《窈窕淑女》電影版最佳人選是柯德莉夏萍,她完全演活了充滿氣質的窈窕淑女,因為她就是那麼美麗高貴,讓人驚艷。

如果沒看過《窈窕淑女》的朋友,絕對要趁 Netflix 一月下架前一看這經典之作,一睹柯德莉夏萍的風采。

本文由 FanPiece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