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周六(23日)完滿落幕,這項華語電影圈年度盛事雖然因為政治因素,所有中國電影以及大量中港合拍片都缺席,但仍得到許多人的支持和關注。台灣電影《返校》和《陽光普照》各自奪得5項大獎,成為今屆金馬獎的最大贏家,而《陽光普照》更另外得到金馬影展觀眾選出的觀眾票選獎殊榮。

《陽光普照》講述一個平凡寫實的家庭故事,「阿文」(陳以文 飾)與「琴姐」(柯淑勤 飾)這對夫妻育有兩子,叛逆的小兒子「阿和」(巫建和 飾)在一場意外中和好友「菜頭」(劉冠廷 飾)砍傷了人,被判入少年感化院。而阿和的女友「小玉」(吳岱凌 飾)卻在此時,頂著大肚子來到了家中。琴姐不理阿文的反對,堅持擔起撫養小玉和孫子的責任。阿文受不了小兒子帶來的麻煩,就將一切希望全都寄託在成績優秀的大兒子「阿豪」(許光漢 飾)的身上,卻不知道這位陽光的大男孩,心中卻藏著一個秘密。

「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

在陽光普照的時候,也存在著陰影,當家人的愛成為陽光,那陰影就是每人心中不想說的秘密。我們總是將家庭想得美好、完美,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對家人坦白,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和感受。每個家庭總有自己的問題面對,而這些問題也非外人能明白和解決。然而,這個千瘡百孔的家,因為彼此相愛,所以總是無比堅固,成為彼此的陽光。

「我想幫小孩做點什麼,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每個家庭裡,都有一個不擅表達的父親或母親,他/她從不會直接關心問候,也不會直接表達愛意,只有在責備孩子的時候,才會感受到他的關懷。他/她的說話,有時總是傷透孩子的心,雖然孩子心裡面明白他愛的方式,卻總是會以強硬的態度回應。電影中父親阿文在小兒子被關進少年感化院時,他更會對別人說:「我希望他關到老,關到死。」對兒子而言,這句話心如刀割,卻又明白是因為自己的過錯,令父親失望透頂。

當出現一個木納的父親或母親,另一方的家長就會成為家人之間的橋樑。母親琴姐在電影中,就是擔當這個重任,而不理反對,堅持撫養小玉和孫子。但是當壓力太大,再好脾氣的人都會崩潰。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

成績優秀的大兒子阿豪,備受家庭重視,即使在千瘡百孔的家庭裡,他希望能為身邊的人帶來陽光,不讓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默默地承受一切,後來卻發現自己的力量太薄弱。習慣了將感情都埋藏心底的他,原來一直都藏著一個大秘密。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