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美妝 YouTuber PONY (朴惠敏)憑著出色的化妝技術,多年來在 YouTube 和 Instagram 上收獲大批粉絲,分別擁有 575 萬的 YouTube 訂閱人數和 719.8 萬追蹤的 Instagram。更曾成為女團 2NE1 成員 CL 的化妝師,推出美妝書,也擁有自己的化妝品牌 PONY EFFECT。不但在韓國國內人氣高,在海外也是非常受歡迎,不過最近被網民揭發宣傳虛假廣告而陷入爭議,大家開始對她感到失望。

instgaram@ponysmakeup

早在六個月前,韓國 YouTuber 사망여우就揭發了 YouTuber 們為 Cellreturn LED mask 的虛假、誇張式廣告,當時被點名的 YouTuber 們都已作出道歉,不過其後引來大家質疑為什麼 PONY 沒有被點名,因她也有份宣傳該 LED mask。於是近日 YouTuber 사망여우 在影片中解釋原因後,PONY 才上傳影片跟大眾道歉。

這款 LED mask 被 YouTuber 們宣稱能美白、去斑、改善皺紋、鎮定肌膚等,但事實上韓國《食品醫學安全部門》表示這些功效及安全性都未獲得任何驗證,也不可以有讓消費者誤會是醫療工具的宣傳成分。而去年《食品醫藥品安全部》也揭發了該 LED Mask 含有 943 宗有誤導成分的廣告內容,下令必須修改這些宣傳詞。

大家對 PONY 失望的原因除了是有關 LED mask 的宣傳外,更多不滿於她處理的方式。當初沒有被 사망여우 點名是因爲她的 YouTube 影片中,沒有相關的 LED mask 宣傳內容。為了與中國的粉絲更親近,PONY 除了會把影片放在 YouTube 外,也會放到中國的 BiliBili 平台,於是被大家發現 PONY 利用 YouTube 的剪接功能,把 LED mask 相關廣告內容剪走,企圖避過虛假廣告事件。

(在 YouTube 的影片)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4411J78L/

(在 BiliBili 中能找到相關內容)

在 PONY 的道歉影片中,表示自己曾在 3 部影片中宣傳了該產品,也為傳達錯誤訊息、知道產品涉及虛假廣告內容時沒有說明什麼和刪除影片內容而致歉。過往 PONY 的影片都會加上英文字幕,但這段道歉影片卻關閉字幕功能,讓大家都覺得 PONY 道歉沒誠意,不想讓海外粉絲知道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