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Queen’s Gambit》(后翼棄兵)被喻為年度最推薦的 Netflix 原創劇,短短 7 集便道出西洋棋天生 Beth Harmon (Anya Taylor-Joy 飾)如何由一名孤兒成為世界級棋手,並在由男性主導的西洋棋世界中獲取最高掌聲。無論是劇情,還是造型、場景和主角演技都獲一致好評,觀眾隨著 Beth 的腳步成長,從中也讓人反思不少。

近年來有很多以女性為主導的劇集和電影,但總是很刻意地賣弄女性自主,然而《The Queen’s Gambit》並沒有經常把女權主義掛在口唇邊,反而透過 Beth 的言行舉止和她所目睹身邊女性的經歷,輕輕訴說50年代女性如何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並以 Beth 的機智及對西洋棋的執著,改變由男性主導的世界。劇集最受歡迎的原因除了訴說女權主義,還道出很多成長道理,不論男女會受到劇集的啟發。(以下有劇透成分)

你可以追求大眾時尚潮流,但不需要強行融入那些「社交圈子」

記得 Beth 被 Wheatley 夫婦收養後,轉到區內的中學就讀,上學的第一日與周邊的同學格格不入,由其是衣著打扮上無法迎合同學的潮流,當時她問同學會否有西洋棋學會,但同學反而說校內女生應以加入女子社交圈「Apple Pi Club」為目標。

隨著 Beth 在不同的西洋棋比賽中獲得豐厚獎金後,變得富裕,有能力追求時尚並改變「宅女」造型,聲名大噪的她回到校內成為受歡迎的人物,她也獲 Apple Pi Club 的邀請到同學家中聚會,然而她和同學們仍搭不上嘴,很快便離開聚會。Beth 明白她無論如何改變外表,甚至模仿她們的衣著,都不會跟那些女子社交圈子扯上關係,因為從來追求時尚是她個人的喜好,並不是為了要進入那些「社交圈子」而改變。

學「輸」比贏更重要

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對於經常獲勝的 Beth ,一生中可能只輸給寥寥數人,只要一輸挫敗感就更大。對於 Beth 而言,學習如何面對「輸」,什麼時候應棄子投降,什麼時候應堅持,是她一生課題,正如劇中所說:「你必須保持開放的心胸,如果你鎖定一個想法,那就是死路一條。」

不怕孤獨才能成為最強的人

「黑暗沒什麼好怕的,事實上,我甚至可以說什麼都不用怕,不管在哪裡,最強的是那些不害怕孤獨的人。你要擔心的是其他人,他們會對你下指導棋,連你的感受都要管,很快地,你已經傾注一生在追尋別人要你尋找的事物。」

我們會因為孤獨而尋伴作樂,甚至將自己的時間填得密密麻麻,不讓自己有一刻孤獨感,雖然建立社交圈是重要,但每個人是個體,亦需要抽時間讓自己獨處,正如 Beth 面對親人突然離世和挫敗感時,並沒有強行要自己愛上他人,朋友的幫助、酒精與藥物都只是讓她一時忘卻痛苦,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意志重新振作。適應孤獨,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女性,正如 Beth 的親母所言:「只有堅強的女人才能獨立自持,在現今的社會,人們很容易就會妥協,就為了說他們有點本事。」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