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球暢銷百萬本的同名小說改編,愛爾蘭影集《Normal People》(正常人)自播出以來,雖然在香港的討論度不高,但劇集一直在國外得到很高的評價。《Normal People》所描繪的是從少年到成熟的愛情故事,影集由小說作者 Sally Rooney 擔任編劇,聯手與導演呈現出熱戀中男女最「正常」不過的親密行為,同時探討愛情最深層的一面。

劇集講述一個愛爾蘭鄉村小鎮的 Connell(由 Paul Mesca 飾)與 Marianne (Daisy Edgar-Jones 飾)是高中同學, Connell 是校內是人氣極高的男神,而 Marianne 卻總是獨來獨往,因為 Connell 的母親是 Marianne 家的鐘點,二人因而有不為人知的交集。男女主角的個性、生活背景與階級相差甚遠,雖然他們就像不同世界的人,但 Connell 與 Marianne 仍然互相吸引,並墜入愛河,建立心靈和肉體的親密關係,縱然二人經歷過無數的離離合合,仍然牽動彼此。

從關係中尋找到「自己」

常言道我們要「做自己」,但往往總是花很長時間,都找不到自己的立足點,即使找到了,很快又會質疑自己。在劇裡, Connell 與 Marianne 因為害怕旁人的眼光,在高中時裝作不認識對方,到上到大學後, Connell 卻真正認清自己與 Marianne 的現實差距,二人因為自卑和自我而不斷離離合合。

愛情會讓人長大,透過與對方長時間的相處,從對方眼中看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無論是反思過錯或是堅持自我,人也要經歷過與人爭吵、悲歡離合的考驗,才能真正認清自己的原則和價值。

以前總會聽到「愛一個人是不介意為對方傾盡所有」,然而在現代的社會中,「自我」也十分重要。現代的愛情中,不能再要求任何一方無條件付出,而是要從相處當中,尋找我們對自我的肯定,不再懷疑自己和對方,找出最合適大家的相處方式,成為「彼此」。

Connell 與 Marianne 就如年輕的自己,希望不再隨波逐流,但同時又害怕自己的「不正常」與社會背道而行。縱然我們口中常說階級觀念和社會目光不再重要,但大部分人的身體卻誠實地跟著別人走。試回想一下,你有否曾經因為朋友的「忠言」,令你在愛情路上做出令自己後悔的決定嗎?

《Normal People》或者會讓你憶起過去的舊情人、那些年的遺憾,我們都是「正常人」,要明白有些事不是盡力就有收穫,尤其是愛情,但我們最終會因為這些遺憾和過失,才能找到「自己」。

Source:IG@normalpeoplehulu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