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俗語有句說話「成功需父幹」,有些人總是贏在起跑線上,出身於富裕家庭,從小到大都不需要為錢而煩惱,因為父母在他們一出身時已安排好所有東西給他。近日,Netflix 新上架的 紀錄片《入U靠父幹:大學收生醜聞》,正正講述富裕家庭的父母,是如何用一些「走後門」的方法,讓他們的子女順利進入一流大學。

如果這裡有《Gossip Girl》的粉絲,都會知道劇中那些上流社會的名媛,是如何「成功」入到一流大學,靠的除了是父母家族的名氣,還有子女本身在社會上獲得的關注度,原來這些戲碼在現實世界裡的確存在。於 2019 年,美國爆出的學校招生賄賂醜聞,其中更牽涉多間世界頂尖學府,包括耶魯大學、南加州大學、史丹福大學等,涉案人士包括演員、富豪、商人及律師等等,消息令全球各地驚訝。

《入U靠父幹:大學收生醜聞》(Operation Varsity Blues: The College Admissions)揭開幕後主腦 Rick Singer 說服富豪客戶的方式,讓他們為子女付出昂貴的「大學入場費」,從而於教育制度中徇私舞弊,更揭露出各位富家子弟是用什麼手段而成功入到名牌大學。

在紀錄片中,主角網紅 Olivia 是演員 Lori Loughlin 和設計師 Mossimo Giannulli 的女兒,於 YouTube 及 Instagram 早已有過百萬的追隨者,也是廣告界寵兒,而她的父母為了她可以跟姐姐一樣,入讀南加州大學,而讓她坐在划艇機上擺姿勢拍照,假裝成賽艇運動員,並偽造運動履歷,讓她可以成功入讀名牌大學。Olivia 高中輔導老師知道此事後,向南加州大學招生組舉報後令事件曝光。

在醜聞爆出後,幕後主腦 Rick Singer 認罪,並供出他曾服務過的名人權貴客戶,而 Olivia 和姐姐被退學,父母分別被判刑2個月及5個月。事後有網民發現,Olivia 自 2018 年開始便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自己不喜歡讀書,也不在乎學業,只是想參與派對和玩遊戲。很多網民看到之後感到怒憤,紛紛認為她浪費了學位,令真正有資格入讀的學生失去機會。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