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家庭暴力,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起用肢體暴力令對方受傷害,但其實精神虐待也是家暴的一種。由紐約時報暢銷書籍《我只想讓我女兒有個家:一個單親女傭的求生之路》改編,Netflix 的《Maid 女傭浮生錄》在今個月上架後便登上 Top 10 推薦,評價很高,除了因為找來《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的 Margaret Qualle 擔任女主角成為亮點外,還喚起了不少家暴受害者的共嗚。

《Maid》講述25歲的媽媽 Alex (Margaret Qualle 飾)有日帶自己的女兒離家出走,只為避開經常情緒勒索的丈夫,阻止肢體暴力的發生。Alex 過去一直只依靠丈夫的過活,她離開後嘗試在拮据困頓的生活中求活,讓女兒與自己求得溫飽,她為了可以申請到政府的資助,她必然找一份正職以證明她有收入,最後她當上鐘點女傭(Value Maid),從離家出走到走入每家每戶發掘其他人生的故事。

Source : Netflix
Source : Netflix

受家暴的女人經常心軟,回到家暴者身邊的受虐者很常見,因為人到絕處還是要有個倚靠。

在 Netflix 官方介紹裡,僅僅寫下「年輕媽媽逃離受虐關係,找到打掃房子的工作,努力養育孩子,為他們建築更好的未來」,但全季共十集裡,從家暴中逃離的 Alex,在如此微妙安排下,因工作走進一家一戶,探討他人的故事,也道出家暴受害者的心聲。在劇集的安排,觀眾偶爾也為 Alex 感到痛心,甚至會希望她可以回到疑似痛改前非的前夫身邊,發展出幸福的結局,而這種感覺或者正正就是受虐者心軟的原因。

Source : Netflix
Source : Netflix
Source : Netflix

我沒想到在這個世界,你需要焦頭爛額,精疲力竭,才能證明自己真的是窮人。

故事從單親媽媽的角度審視美國底層人士的生活,政府救濟申請手續的矛盾,如必須要有一定的收入才能申請社會救援,也指出現有法律制度對「家暴」的灰色地帶,因 Alex 與前夫未有發生真正的肢體暴力,也沒有明顯傷痕,因此在美國並不定義為家暴。

Source : Netflix

My happiest day hasn’t happened yet but it’s about to.

劇集最引人入勝之處,是主角 Alex 本來打算獨立求存,不再靠任何人,然而現實令她無法不依賴身邊不同的人,在無助時如何與尋求幫助及自力更生之間找出平衡點,是這個故事妙筆所在,故事從絕望走入希望,或會為這個時代的你帶來一點𥌓光。編輯看畢這部劇集,總覺得相比起近期大熱的《魷魚遊戲》,更值得觀眾細味。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